以减负精神交出脱贫攻坚“精准答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8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减负精神交出脱贫攻坚“精准答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88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减负精神交出脱贫攻坚“精准答卷”
2020-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文简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硬杠杠硬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基层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采取切实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减负催生领导方式方法转变和工作机制创新,提升了治理能力”……

  国家统计局近期开展的实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6.6%的干部群众认为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的实施效果好,95.1%的干部群众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情况表示满意,98.3%的干部群众对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长期执行有信心。2019年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基层减负一直在路上,只有让基层干部把有效的时间用在无限的服务中去,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

  虽然,“基层减负年”已经过去,但是基层的“减负精神”却不能丢。通过减负赋能,为基层干部减去那些不必要的工作烦恼,聚焦在事业上、群众的矛盾上,促他们担当作为,激发他们砥砺奋斗的精神,才能够释放基层减负的持久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根源的问题。在基层减负的过程中,最显著的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这些表现在行动上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思想的根子上出了毛病,要抓实工作,为实干者撑腰,就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理论的学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够凝聚思想的工作,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去。

  发挥头雁效应,解决行动拖沓的问题。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抓好工作的落实,首先就需要抓好“关键少数”在推动工作上的带头作用,让他们能够带头“减负”,主动走向基层,才能够为基层树立起好的风向标,推动基层减负的落实,也能够解决在脱贫攻坚上行动不积极的问题,注重上下联动,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创新工作方式,解决责任悬空的问题。基层减负并不是别人怎么整改我怎么整改,而需要根据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要明白,为基层减负,并不是减责任,相反是通过为减负为基层干部赋能,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担当自己的责任,感触更多的实绩。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应该看到肩上的担子,更需要发扬“减负精神”,集中力量干大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