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节“遇上”互联网,“年味”更加香醇甜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97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节“遇上”互联网,“年味”更加香醇甜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97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节“遇上”互联网,“年味”更加香醇甜美
2020-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庆祝最热烈的传统节日,包含着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不知不觉中,农历2020年春节的脚步声已经离我们很近了,“年味”也渐渐地浓了起来。火红的对联、喜庆的爆竹、丰盛的年夜饭等等,这是“年味”。对习俗的传承、对家国的眷恋、对奋斗的执着,也是“年味”。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年味”甚至也已经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年味,就在对习俗的传承里。“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中国年俗文化源远流长,春节则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为丰富的节日。全国各地过年习俗各具特色,释放出浓浓的“年味”。买年画、贴春联、剪窗花、栓吊挂、蒸年糕、备年货、包饺子、吃汤圆……这些流传了许久的春节习俗,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

  年味,就在对家国的眷恋里。“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无论身处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家国情怀世代流淌,也已经凝聚成为了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坚定追求。为了回家过年,哪怕千山万水也挡不住游子们归乡的脚步。“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跟爸爸谈谈”。香醇的“年味”,就在对家国的眷恋里。

  年味,就在对奋斗的执着里。“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奋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过去这一年,你我他也都通过奋斗有了这样那样的收获,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确幸”。对于追梦中的人们来说,“年味”就是奋斗得来的幸福滋味。

网络述年2(原图).jpg

  当春节“遇上”互联网,“年味”更加香醇甜美。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传统春节走向网络也已经成为了时代必然。比如,网上拜年等就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借助互联网,我们可以采购到丰富精美的年货,可以即时送出诚挚的祝福。诸如舞龙舞狮等传统风俗习惯,也都能通过网络直播走进群众。网络论坛、移动终端实时发布“过年”的点点滴滴,更是让“年味”愈加香醇甜美。

  幸幸福福、团团圆圆过大年,既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岗位的坚守、除夕的团圆、春晚的喜庆……就在不经意间,“年味”已经越来越弥漫在我们周围。时代在变,生活会变,但不变的是中华儿女对习俗的传承、对家国的眷恋、对奋斗的执着。也就在这愈加香醇的“年味”中,中国春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马瑞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