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移风易俗正当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9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移风易俗正当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98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节,移风易俗正当时
2020-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美,美在千家万户焕然一新;春节好,好在百姓人家欢聚一堂。在焕然一新中,风俗与时俱进;在欢聚一堂中,风尚文明升华。人类历史长河源源不断,社会文明奔腾向前。风俗习惯从来都不是固定不变的,都必然随着历史的进步,时代的前进,不断演绎,不断变迁,在传承中沉淀下的精神底蕴,在创新中释放出生生不息的能量。春节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是对新的一年的展望。“移风”飘来年味浓,“易俗”走来过年好。

  什么是年味?年味不是陈规陋习的味道,年味是文明进步的味道。小时候,过年放鞭炮,到处充满着火药味,鲁迅的小说《祝福》中说,灰白色的沉重的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接着一声钝响,是送灶的爆竹;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震耳的大音还没有息,空气里已经散满了幽微的火药香。曾经许多人,也认为火药香是过年的味道,但是,这个过年的味道,带来的是空气的污染,带来的是火灾,带来的是伤人。现在,随着人们意识的创新,理念的更新,过年放鞭炮已经成为历史。移走了放鞭炮旧风年味,移来了空气清新的年味,大人孩子安全的年味。“无炮”春节更热闹,敲锣打鼓、唱歌跳舞;读书沙龙,公园游玩。这样的“移风”多多益善,我们的幸福生活应该一年更比一年好,芝麻开花节节高。“移风”飘来年味浓,浓的是幸福安宁的味道。

  少了下跪磕头,多了作揖鞠躬“过年好”;少了焚香磕头,烧香拜佛;多了视频交流,微信聊天。生活巨变,幸福蝶变,风俗蜕变。“易俗”中走来“过年好”。我们在新式拜年中,感受到过年的轻松愉快,情意浓浓;我们在文明祭祀中,体味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我们在反向春运中,感悟到“家”的生机勃勃;我们在旅游过年中,领略到年年的朝气蓬勃。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亲情团聚就是年。2020年的春节,更多的农业经济时代的落后习俗远去了,更多的网络经济时代的新俗走来了。约旅游、约健身,正成为过年的新俗。这样的“易俗”日益增多,我们的美丽生活一岁更比一岁棒,文明升华更阳光。“易俗”走来过年好,好的是快乐向前的力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折射了人们的美好祝愿,也蕴含着新风新俗走向新年的寓意。移风易俗,走向新,趋向美,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必然硕果。春节,移风易俗正当时,新风心情新,新俗心里美,大家都喜欢。(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