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农民站在“村晚”舞台中央彰显文化自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0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农民站在“村晚”舞台中央彰显文化自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02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农民站在“村晚”舞台中央彰显文化自信
2020-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据报道,从1月8日开始,以“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启动。丽水为主会场,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8省(自治区)同步启动,并通过线下乡村春晚年俗展示、线上互联网科技互动形式,拉开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大幕。

  央视有春晚,乡村有“村晚”。央视春晚某种意义上代表国家形象,年三十晚上为观众呈现一道文化盛宴。而“村晚”则是由农村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联欢晚会,成为新时代满溢农家风情、乡村记忆的文化大餐。显然,“村晚”是新时代农村精神风貌的一种展现,也是乡村振兴中精神文化振兴的标志,从更深层面上彰显了广大农民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近年来,随着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不断增强,农民参与文艺表演的欲望空前高涨。农民自发地办“村晚”,直观反映的是一种表现欲,其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文化自觉与自信。也因此,农民不满足于专业文艺团体“送戏下乡”当观众,而要登上“村晚”的舞台,站在农村文化大舞台的中央,由观众变为农村文化阵地的“主角”。这是一种精神文化生活的飞跃,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变化喜人而珍贵,也将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网络述年2(原图).jpg

  “村晚”舞台虽小,其意义和影响力却深远。过去,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家过年,娱乐消遣是划拳喝酒、打牌赌博,现在大家一同练舞听戏组织乡村春晚,在精神上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一方面,可以与乡亲们把民间绝技、民俗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在融入乡村春晚舞台中,以生动的传承焕发其生机活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城里的新文化元素引入农村,让城乡文化在乡村春晚中巧妙融合,精彩上演,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上水平,营造文明乡风,充实精神家园,增强获利感、幸福感。

  “村晚”利益于近年来基层文明实践的务实探索。众所周知,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重要作用就是凝心聚力。每年春节,各地都结合“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挖掘乡土文化资源,融合传统文化、民俗展示、非遗展演、文艺演出和乡村旅游等内容,让村民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带来别样的喜庆,已经成为百姓过年必盼、必收、必享的一份“文化大礼”,在增添喜庆祥和节日气氛的同时,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味道更浓,生动的文明实践留下了许多的“文明印记”,为农民自办“村晚”积累了重要经验。

  由农民办“村晚”引出了一个延伸文化惠民的课题。文化惠民是精神层面的民生工程,需要通过具体而实在的文化服务以及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的氛围和力量。在这方面,近年来各地进行了不少尝试,比如,专业文化团体下乡培育农村文艺骨干,成为乡村文化的带头人,由“送文化”变为“种文化”,成为激发农民文化自觉的动力。期待着“村晚”这样的村民成主角的农村文化活动,由节日逐渐扩展到平时,不断在振兴乡村中发挥作用。(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