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小年拉开中国年大幕,年文化浸染千家万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0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小年拉开中国年大幕,年文化浸染千家万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03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小年拉开中国年大幕,年文化浸染千家万户
2020-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春之约,年之至,中国人最愿意过年,也最愿意以这种传统而又现代的过年方式,告别旧岁,迎接新春,走向未来。而谋求安康福祉,期待风调雨顺,向往美好生活,则是大家共同的追逐与努力。这就是年文化的魅力所在,我们世世代代不舍,并不断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明,为整个人类所共享。迄今,世界上有许多地方也在过年,同中国人共欢乐。

  相比西方的圣诞节而言,中国的春节更具有独特之处。从异同角度看,可能差别感更为明显一些。圣诞节与春节,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事实。作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经典产物,圣诞节与春节都是人类文明的象征,其文化底蕰也都很厚重。一个是基督宗教的礼仪文化,一个是东方几千年的民间传统,一个是西方的节日,一个是东方的节日,这两个不同的节日都是人们的喜爱。随着文明互鉴、文化融合的推进,东西方既过圣诞节,也过春节的风气正在形成,深化、升华之势不可阻挡。

  笔者并非是想要论个高低,孰轻孰重,熟好熟不好,只是想说明中国人过春节,要比西方人过圣诞节,还要在意,而且备年货,享年味儿,时间跨度大,那种“打正月闹二月,哩哩啦啦到三月”的民间流行语,就足以见证。不过,走进新时代,追梦奔跑的中国人不再迷恋这种过年态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踏响春天的脚步,接续奋斗,收获劳动果实,还是要有年后抓紧时间加油干的精神。因为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斗进取不可滞后,时间就是希望,就是“金钱”,耽搁不得。

  实际上,中国人过年,不只是要吃上农历大年三十之夜的团圆饭,也不只是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大拜年的幸福敲门,还有小年情结的预热相伴随。与其说过年,不如说小年的到来,就是过年时间的开启。算上小年这一天,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过起来的时间在往前伸,也在加长,而过小年奔大年,举国热热闹闹中国年,仅春节就有7天长假助兴。这是西方的圣诞节所不能比的,无论是时间长度,还是活动内容,或是文化习俗,或是幸福热度,等等,天下节日属春节最讲究。

网络述年2(原图).jpg

  今天,1月17日,农历己亥年,也就是猪年腊月二十三,是中国的小年,一个人们看重的民俗节日。这一天,几乎全家出动,打扫厅堂,清洁院落,洗洗涮涮,裱糊墙棚,张贴对联,张灯结彩,备足年货,干干净净辞旧岁迎新春,欢欢喜喜拥抱一年一度的春节,过年的序幕由此而正式拉开,年文化也由此浸染千家万户。而人们所说的年文化,年俗年味儿,也就在小年这一天开始彰显。事实上,过小年,也由来已久,其习俗延续不断。比如:在古代,过小年就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

  古人如此“数”说小年,强调的是当时社会分三六九等,过小年不同时,也不同步。这种“官”为先的做法,显然是本末倒置了。这是今天我们所不能接受的制度,因为失去了节日的平等和公正,也失去了民本为怀的节日硬核。然而,在那年月,文明程度低下,我们用现在眼光去衡量,也就不够客观了。问题是“官三民四船五”奠定了今天小年的基础,意义不可忽略。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的小年,则是腊月二十五。不尽合理的制度,让今天的小年不局限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

  不过,腊月二十三是公认的小年,多数人家趋同。不管是哪一天过小年,小年的到来被中国人看作是年的开端,也就约定俗成了。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去向玉皇大帝报告人们在这一年的行为善恶。而玉皇大帝便根据灶王爷的报告,决定奖善罚恶的度数,以此约束人间的行为。这当然是古老的传说了,如今听起来有荒唐之感。但大家以虔诚之心在送灶王爷上天时寄托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也有向善向好向上等可取之处的,只不过是唯心色彩太浓而已。向善向好向上始于素养,成于行动。这是我们要做到的基本要求。

  祭灶,祭祀,洗澡,理发,除尘,除旧布新,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小年上演的节日习俗,中国人还在继承。过了小年就是年,中国年文化温度很快飙升。过年穿新衣服,过年吃饺子,过年给孩子压岁钱,过年扭秧歌,过年相互问好、彼此拜年,古老的年文化还在演绎。年年过年,今有不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国人,几乎是天天在过年。(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