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晚,中国年文化盛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19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晚,中国年文化盛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19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春晚,中国年文化盛宴
2020-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时针滴答滴答地往前走,日历一页一页地翻过去。光阴荏苒,岁月如梭,1月17日过完农历腊月二十三,转眼就是大家期待欢度的农历鼠年春节了。而除夕之夜,也正是亿万国人非常看重的,辞旧岁迎新春、欢欢乐乐过大年的幸福敲门时刻。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也高度重视近14亿中国各族人民欢度春节、阖家团圆福满堂。比如:在年货供给方面已经早早备足,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随着开放合作的深化,今年的春节从吃到用,也可谓是极大丰富,进口产品与当地产品竞相上架,土洋结合的年货陆续进入城乡居民家。一方面是年货充盈,网上网下消费相当便利,一方面是春运大幕全面拉开,人流物流涌动相当壮观,又一方面是从中央到地方纷纷上演春晚,中国年文化持续照进海内外每一片热土,中国人乐翻嗨。

  1月14日,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彩排,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厅顺利完成。1月16日,1月18日,第二次彩排、第三次彩排,也已经分别顺利完成。“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主题格外吸睛,已经顺利完成的两次彩排,让主题更加深入人心,逐步变成万众同心迎小康,凝聚力量再向前的澎湃之力。喜庆中追梦圆梦,过大年尽享文化大餐,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产生殷实美好之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喜迎大年,春晚助力。

  在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顺利进行第二次彩排后,1月1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曾作出报道说,今年春晚歌曲与时代主题、社会热点紧密贴合,从抒发亲情乡情到歌唱人民祝福祖国,从追逐梦想到祈望幸福,从嘹亮民歌到动感迪斯科……种类丰富,词曲精美。而舞蹈类节目,也是多姿多彩、争奇斗艳。语言类节目同样生动有趣,有的反映了优质服务让生活更美好,有的瞄准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爱情,有的揭示了互爱互助是和谐社会的幸福密码……魔杂和戏曲类节目新奇绝妙、令人赞叹,戏曲表演名家荟萃,多剧种同台争艳;魔杂表演设计精巧,令人拍案叫绝……

  而在第三次彩排后的第二天,中国新闻网也作出报道介绍,距离农历鼠年春晚还有5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就已经已进行了三次圆满彩排。语言类节目洞察社会热点,满足观众新期待;歌舞类节目打造“景观式”舞美,最吸引人;春晚舞台首次融入“快闪”概念打破舞台界限,提升观众的参与感,都是本届春节联欢晚会的亮点。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更加注重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现场不仅将加入舞台上下互动环节、打破舞台界限,还打造“景观式”舞美,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可见,即将闪亮登场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更有看头,也更有品头。

  这些节目的彩排都很成功,而在表现高度艺术观赏性的同时,也兼顾与老百姓的贴近性和亲和力。寓教于乐,入心入脑,怡悦身心,其形式与内容都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见长,而且高度切合。大年之夜的这台一样的春晚,不一样的亮相,展现出伟大梦想、伟大前程的灿烂辉煌,同时也绽放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油干的新时代之光。另外,北京主会场与粤港澳大湾区、河南郑州两地分会场,遥相呼应、彼此照应,分会场创新亮点纷呈、优秀节目频出、地域文化特色尽显,主会场欢庆气氛在两地分会场也尽情延伸,共同营造出喜乐祥和过大年的氛围,沁人心脾。

网络述年2(原图).jpg

  以“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为主题,以“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为衬托,以“辞旧迎新守岁纳福”为基调的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进一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体现了全国上下团结奋斗奔小康、追梦奔跑向往美好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其人民性、民族性、民俗性、节庆性、时代性、时尚性和国际性,充分彰显。据介绍,从舞台美术、结构串联、联欢互动、喜庆氛围、节目编排、整体包装、新科技运用,到网台联动、融合传播等方面,都有全新的突破。

  春晚,中国年文化盛宴。1月24日除夕夜,精彩的主题春晚,将会如期与海内外观众见面。届时锁定频道,一饱眼福,那将是很快乐的事情。亮点频闪、看点突出、笑点连发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必将浓厚中国人民欢度传统佳节春节气氛,全景式浸染千家万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