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家国情怀是最“硬核”的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2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家国情怀是最“硬核”的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20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家国情怀是最“硬核”的年味
2020-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鼠年春节日渐临近,“年味”一天浓似一天。何为“年味”?对一些人们来说,琳琅满目的年货是“年味”,红红火火的春联也是“年味”。但最“硬核”的“年味”,还是14亿多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春节就把个人、家庭、祖国紧紧连缀在一起,堪为涵养家国情怀的特殊载体。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千百年来,家国情怀世代流淌,也已经凝聚成为了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坚定追求。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从南海之滨到北国边陲、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从繁华广场到寻常巷陌,人们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浓郁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凝聚起了14亿多中华儿女追梦中国的磅礴力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过去的这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引来世界瞩目。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网络述年2(原图).jpg

  一个国家发展的民生温度,绘就人民幸福的厚重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历史不会忘记,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仅为49.7元。2019年,人均GDP已经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火红火红的春联、琳琅满目的年货……喜庆丰盈气氛中,国家发展已经跃然可见,人民幸福美满也已然生动凸显。

  社会进步一日千里,中国温度始终如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就在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中,幸福滋味在你我他心头尽情流淌。越来越红火的生活,让家的感觉更加温馨,也让年的味道更加香醇。其实,无论过年的形式如何变化,“年味”都没有走远。就是那种对家对国最深刻的灵魂认知,它随着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代代相传,已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里。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每个人向着梦想不断努力,也必能描绘出一个时代壮阔的梦想图景,汇聚起一个国家持久的追梦力量。家国情怀这一“硬核”年味,就让14亿多中华儿女的奋斗底色更加厚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上下同心、埋头苦干,我们必将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光荣。(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