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年味”渐浓,家国情怀更加香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2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年味”渐浓,家国情怀更加香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28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年味”渐浓,家国情怀更加香醇
2020-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经意间,鼠年春节就要和我们见面了。春节蕴含着生生不息、吉祥、团圆的美好心意,表达着和谐、诚信、友善、文明等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办年货、扫尘、贴年红、团年饭、守岁、压岁钱、舞龙舞狮、赏花灯……这些丰富多彩的春节习俗,让14亿中华儿女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着“年味”渐渐地变浓,家国情怀也更加香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游子的心灵港湾,是浓得化不开的情结。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年味”在哪里?就在对家庭浓浓的牵挂中。不管多么地“一票难求”,游子们也要想尽办法回家过年。一个个饱含亲情的春节故事,写下了国人对家庭的精神守望。就在这对家的牵挂中,家国情怀不断浓郁,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密码。

  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千百年来,家国情怀世代流淌,也已经凝聚成为了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坚定追求。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琳琅满目的年货中,国家发展就已跃然可见,人民幸福美满也已生动凸显。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令人信心满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愈来愈殷实,幸福更有质感。

  年的味道,是思念是亲情,是家庭是国家。事实上,“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春节把个人、家庭、祖国紧紧连缀在一起,堪为涵养家国情怀的特殊载体。挥不去的乡愁,就让“年味”愈加深沉厚重;对祖国的热爱,也让家国情怀更加香醇。蕴含在“年味”里的家国基因,就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凝聚起了中华儿女追梦中国的磅礴力量。(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