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荡漾在中俄友好热流里的中国年文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荡漾在中俄友好热流里的中国年文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荡漾在中俄友好热流里的中国年文化
2020-0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擘画下,呈现出全面深化、全方位升级之势,其友好程度日益提升。在中国年来临之际,俄方给予极大关注,并在官方和民间普遍开展同祝共贺活动,再一次为加深友谊、加强合作、加大行动,注入进中国年文化元素。这是世界上最具有正能量的中国年文化传播与交流,中俄奏响了中国年进行曲。

  来自参考消息网1月22日的消息说,《俄罗斯报》1月21日刊登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署名文章《东方路线》。文章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夕总结一年成果,并介绍了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来年的发展方向。在中国新年即春节前夕,我想祝福俄罗斯以及中国人民和平稳定,繁荣喜乐。我相信,俄中伙伴关系在2020年将进一步得到夯实,我们两国成功合作的范例将越来越多!祝福所有人能阖家团圆、充满活力、积极乐观地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安德烈·杰尼索夫如此深情地表达,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可见一斑。

  安德烈·杰尼索夫撰著和发表的《东方路线》署名文章,可谓热情洋溢,真挚诚实,所表达出来的愿望非常美好,体现出中国年迎来俄方祝福的深层次意涵,中俄两国关系打上了新时代烙印。他说,俄中人文合作同样风生水起。2019年,有众多全球知名的俄罗斯文化界人士造访中国。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也日益密切: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携手,在莫斯科与北京举办互换展览。2020年,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还将相继亮相。辞旧迎新,笔者由此看到了新的一年,中俄两国关系的东方路线已经继续铺展开来,正在往前延伸,也正在行稳致远。

  而中俄两国民众共庆中国年,也进一步见证,荡漾在友好热流里的中国年文化,充满着浓厚的喜庆氛围,迸射出了精彩之光。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月22日报道,中国戏曲、中华武术、北方舞狮、服饰走秀,等等,中华民族文化与艺术瑰宝,震撼亮相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1月19日至20日,中国边城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数千名民众载歌载舞,携手同欢,共享中国年的喜庆和韵味。这将中国年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在一片片热土上深扎根。展现中国年文化精髓的红红中国结,高高许愿树,满眼福字对联,不断映入人们的眼帘,抵达人们的心里,温暖而甜蜜。

  文明互鉴,文化融合,是世界文明进步的实质性表现。庆祝中国年活动,感受中国年文化,紧紧地握起了中俄民众友好的双手。你看,身着汉服往来穿梭的俄罗斯小姑娘,如同友好天使形象可人,响彻全场的《新春序曲》,美妙而欢快,满场散发出浓厚的中国年味儿。而来自黑河的京剧艺术家一曲歌舞并重、回味悠长的《梨花颂》,也引起俄罗斯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开心大笑。在欢声笑语中,俄罗斯长颈鹿模特队的唐装表演,极具吸睛魅力,有板有眼的精彩演绎“大唐风范”,无疑放大了中国年文化的影响力,中俄民众乐见中国年祥和向上,都在一个个联欢节目里展示,标志着2020年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已经跨过边界走向世界。

  开放的中国,奋进的中国,合作的中国,坚挺的俄罗斯,向前的俄罗斯,正义的俄罗斯,以及逐步加深的中俄两国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大国近邻外交的典范,坚持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典范,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典范。比如:随着中俄两岸文化交流一年一年的强化与发展,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可谓日渐增多,其欣赏水平也不断提高。而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连续举办三年的中国年活动,也已经成为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春节文化活动。中国年文化深入人心,中俄关系的友好发展,也有了厚实的民众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之好,在于民心通。关键是彼此文明的交织,相互文化的吸引。阿穆尔国立大学三年级学生安德烈有真言,或从年轻一代人身上看到这一力量的强大。安德烈说:“尽管我们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是文化与艺术的交流让我们有了相通的情感,希望中俄两岸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荡漾在友好热流里的中国年文化,不仅充满着无限的祝福,也充满着无限的期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