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中国年世界同庆,中国红全球飘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中国年世界同庆,中国红全球飘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中国年世界同庆,中国红全球飘香
2020-0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近年来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近日,美国芝加哥上百位民众就涌入华埠图书馆,排队等待五位华人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为华埠增添浓浓过节气氛。当天到场的民众先从众多春联中选出自己喜欢的组合,再由书法老师现场挥毫,其中“送猪年迎鼠年”主题的春联尤其受到欢迎,包括“金猪告捷旋归殿,圣鼠登台百业兴”等。

  中国年世界同庆,凸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不仅仅是春联受到美国民众青睐,近年来很多美国中小学生都利用课外时间学习中国的民族舞蹈、民间乐器。先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美国视频网站Dramafever播放时,甚至进入了该网站点击量排名前五。诸如《琅琊榜》《择天记》等作品,也都频繁在海外播出平台引发观剧热潮。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日渐彰显,推动着中国年越来越成为世界节日。

  中国年世界同庆,折射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1亿多个市场主体的消费市场,形成了更加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比如,春节前夕,除鲜活的俄罗斯帝王蟹、巴基斯坦花螺、意大利奇异果、澳大利亚车厘子等高端水产和水果外,盒马就引入了来自丹麦、西班牙、德国等地的猪肉。庞大消费市场世界瞩目,推动着中国年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

  中国年世界同庆,诠释中国开放发展伟力。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的市场活力迸发、哪里的“大门”敞得更开,企业往往就会去哪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大门就越开越大。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中国红”海外闪烁,中国年全球同庆,中国开放共赢让全球受益。

  中国年世界同庆,中国红全球飘香。近年来,中国已同多个国家签署文化交流合作协定,诸如“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等都引来强烈关注。事实上,每一年春节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都会举办各种各样活动,很多当地民众也会参与其中。不仅如此,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中国春节以及中国文化。中国春节正在成为世界节日,透过春节世界也正在感知一个精彩幸福的中国。

  “春节经济”全球开花,全世界都在给中国人备年货。当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过春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外国人办起了年货,过起了春节。比如,洛杉矶的大华、顺发、大中华等华资超市里的年货就种类繁多,各式年糕、糖果礼盒、年节零食、饼干大礼包等堆成小山,吸引着很多当地民众前来购买。“中国红”海外闪烁,这在让世界人民感受幸福韵味同时,也增强了14亿多中华儿女文化自信。(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