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携手应对疫情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徐慧 3052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携手应对疫情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徐慧 30522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携手应对疫情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2020-02-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魔鬼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武汉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举国打响了捍卫健康与安全攻坚战,并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科普宣传入户、科学防控入户、严格排查入户、有效救治到人等政策举措,从强化法治、行政、科技、医疗、经济、民生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全方位有序有效地扎实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有优越性和优势,给了世界信心。

  疫情无国界,疫情也没有种族之分。疫情是整个人类面临的灾难,防控疫情,加大阻击力度,有效遏制蔓延,将危险、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无疑是世界各国的重要命题,必须共同回应,相互承担,一起战疫,而绝对不可袖手旁观,甚至幸灾乐祸,无动于衷。必须明确认知,一国有难,全球帮助,不只是道义所然,更是责任与使命。而在中国,早已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防灾减灾行动精神。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要有感同身受的认知和行动,联手战疫加强合作刻不容缓。否则,就是冷面人类,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据中国网2月5日报道,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消息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阐述了联合国的立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要有一种强烈的团结感,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对中国以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表达强烈的支持和关注。古特雷斯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有时很容易用一种有歧视倾向的视角看待问题,并怀有一种侵犯人权的倾向。仅仅因为种族或其他原因,无辜的人往往会受到羞辱。避免这一点非常重要。可见,古特雷斯一语直击要害,揭示出全球战疫在于消除歧视,大家携手攻坚,最为必要和重要。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使命。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出的进军令,巨手挥动战疫打响,拯救民众于水火之中,释放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打败魔鬼的磅礴力量。一支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火速奔赴第一线,一批批援救物资空降到湖北,一项项科研成果及时出炉,一个个防控行动方案走进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坚持信息客观、透明、公开,网上网下滚动起一股股“宅家避疫,全民配合”的战疫潮流,而坚持国际合作就是正道,夺取胜利就是福祉的行动发力,也给世界各国带去了希望。我们与武汉并肩战斗,我们与世界携手同行,这是目前维护人权的最为正确的选择,绝对不可置疑。如果有人说三道四,那就是别有用心。

  中国战疫,全民皆兵。这是世界上的奇迹。不过,应对疫情不是一朝一夕的简单事情,需要科学支撑,也需要不断发现短板、补齐短板。这是卫生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规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先知先觉,疫情一出现就有全套办法加以灭火。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肯担当的国家,只要将人民健康与安全举过头顶,一切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正如古特雷斯所说,面对这场迅速演变的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的资源和能力来加以应对,联合国对于这一努力给予完全肯定。但这场危机的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有时做出所有的努力都不够,而中国自己也首先认识到了在应对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之处。由此看到,中国头脑清晰,也正在进行突破性奋斗。

  毫无疑问,携手应对疫情,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东方也好,西方也罢,消除歧视,拆掉藩篱,架桥铺路,联通联合,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出好声音,做出实事好事。伸出友好援助之手,让世界充满阳光,让人类日增安全与健康,都是紧迫性强的重大课题,各国必须作出积极而又有效的回答。谣言、歧视、冷漠、挑剔、冷血等,都是反人类之罪孽,同样是魔鬼,一定要扫除干净。武汉,挺住,武汉加油!中国坚强,中国不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战胜罕见的疫情魔鬼!(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徐慧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