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请用好宣传舆论“疫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2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请用好宣传舆论“疫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28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请用好宣传舆论“疫苗”
2020-0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这就进一步提示我们,战胜疫情,需要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也需要及时准确的传递信息,科学有效的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让科学有效宣传成为成为一剂抗击疫情的“疫苗”,鼓舞全民坚定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要用正能量宣传及时斩断谣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被数不清的正能量感动着,但是也有一些“杂音”扰乱着视听、制造着恐慌、危害着防控。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谣言没有滋生和传播的土壤,需要引导各类媒体全面宣传科学的防控知识,警惕和防止荒谬的谣言趁虚而入,以强力的舆论管控守护群众的心理健康,让正能量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形成防控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斩断谣言需要科学理性引导。前几天网上有“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的说法,有媒体在其辟谣平台进行了澄清,在“冠状病毒气溶胶传播”几个字上打了个“谣”字,并配上了专家证言。没几天,卫生防疫专家新闻发布会上称,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包括气溶胶传播……面对这些“矛盾”的情况,如果没有科学的回应,民众可能会产生疑问甚至怀疑专家。这个时候,宣传舆论应该跟进做出回应。要看到,面对新冠肺炎的发展变化,专家的认知也是有限的,也在不断观察不断研究探索,所给出的信息都是预测,而不是定论。通俗地讲,专家也不是神,他们通过观察研究进行专业预判,本身是科学态度,而预判与事实有出入,更说明疫情的复杂性,科学研究就是在不断认识、实践、再认识的探索中掌握规律的。钟南山院士之前作过关于元宵是拐点的判断,又根据新的形势作出了新的判断,这就是科学认知的过程。敢于否定之前判断是在讲真话,并没有影响科学权威,让人觉得科学家更可信。

    宣传舆论引导要注重释疑解惑。宣传工作讲针对性、时效性,疫情防控刚开始时,主要是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防控工作要求以及专家提供的防控常识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宣传工作也要做相当的调整,其中关键一条就是要注重释疑解惑。一是要及时向民众传播国家和各地政府部门新闻发布会的信息,因为每次新闻发布会都是针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预判,采取相应措施的,及时传播发布会上的信息,有助于引导民众及时掌握官方防控举措,增强阻击疫情的信心。二是要多对专业人士采访,有针对性地回答民众关心的问题,有助于消除误解。三是要宣传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创造性做法,激发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斗志。

  多方动员参与全面加强社会宣传。尤其是在与群众直接接触的基层,要充分利用镇街、村和社区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政府公告、倡议书和科学防控指南等重要信息。同时还要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鼓励支持志愿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控科普宣传,让群众听的懂、听的进、记得住、用得上,营造众志成城狙击疫情的浓厚宣传氛围。此外,还要提示引导网民增强守法意识,对网络上的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要仔细甄别,谨慎传播,不要成为谣言传播的工具。

  要着眼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实现正能量信息的充分供应,让科学有效的宣传增信释疑,凝魂聚气,成为抗击疫情的“疫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久泰平)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