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娃娃请战书”里的中国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2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娃娃请战书”里的中国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28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娃娃请战书”里的中国力量
2020-0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叫程恒通,今年8岁,是沛县曙光小学的学生。我看到路口的爷爷、叔叔每天很辛苦,在电视上看到许多叔叔、阿姨都写了请战书,所以我也要请战,替爷爷、叔叔站gang。”2月8日早上,一位孩子戴着口罩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执勤点,将自己书写的歪歪扭扭的请战书交给了安国镇五座楼的村干部。“娃娃请战书”在江苏沛县人的朋友圈迅速刷屏,引发热议。

  接到“娃娃请战书”之后,当地的村干部在上面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谢谢你,亲爱的孩子,等你长大成人,再为人民服务,给你点赞。但是你还小,更重要的事情是好好学习!”在众人劝说下,程恒通小朋友极不情愿地离开了卡口。

  “娃娃请战书”立即火遍了江苏沛县人的朋友圈。有人说:如此小的孩子有如此精神确实不错;有人说:太奇葩了,这小孩不知道病毒危险吗?其实,我们更应该读懂“娃娃请战书”的内涵和深意。这不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纸。

  “娃娃请战书”体现了公民精神。面对突发的疫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应对疫情的战士。每一位中国人都参与其中,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战斗,本身体现的就是一种公民精神。国家是我们大家的国家,家园是我们大家的家园,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和家园的守护者。有了这样的公民精神,何愁没有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

  “娃娃请战书”体现了家国情怀。正如我们平时说的那样: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而“娃娃请战书”体现的就是这种精神: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需要我们的孩子们在心里充盈更加丰满的家国情怀。从8岁孩子稚嫩的请战书里,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更是我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丰硕成果。

  “娃娃请战书”体现了未来希望。祖国的前行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祖国强大了,我们高兴;祖国有难了,我们哭泣;祖国需要了,我们“召之即来”。无论是在上次的非典期间,还是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看到的都是国人的担当精神,科学家一往无前,医护们冲锋在前,老百姓有力出力,正是这种责任担当才有了我们的铿锵前行。

  写出了“娃娃请战书”的孩子,是我们想看到的“孩子的模样”。“中国娃”就该是这个样子的。当然,我们不可能让孩子参加战“疫”,但是我们需要读懂这种美好的情愫。尤其让我难以忘记的是“娃娃请战书”里的那个“gang”的拼音,“gang”可以是站岗的“岗”,也可以是杠杠的“杠”,好孩子你是“杠杠的”。(郭元鹏)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