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中国制度优势集结强大战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56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中国制度优势集结强大战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565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中国制度优势集结强大战力
2020-0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行政执法部门严格防范,基层工作者摸排检查,14亿人按要求自我防护……党和政府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与救治措施,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外媒体和网民纷纷点赞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高度评价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将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的执政理念、万众一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只有中国可以!”成为海外社交平台的超高频留言。

  疫情面前,中国制度优势更加凸显。防控疫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疫情暴发以来,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保障到科研攻关,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中国制度优势不断凸显。火神山医院于1月23日开始建,2月3日起开始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于1月25日开始建,2月8日晚开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疫情面前,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更加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诸如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等等,都诠释出对生命的敬畏。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将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将民生情怀植根心中,已经凝聚起了14亿中华儿女决战“疫魔”的磅礴力量。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更加明显。疫情面前,93岁的欧枝寿老党员,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12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交到组织手中;村医凡训贵已经62岁,但疫情发生后这个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依然每天骑行几十公里,走遍全村50余户,为大伙测量体温,排查疑似病人。面对肆虐的疫情,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防疫抗疫的钢铁长城,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更加明显。

  疫情面前,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令人感动。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危急时刻,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稳步推进、网上网下捐助热火朝天……从医护人员、专家团队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主战场。14亿中华儿女心手相牵、携手奋进,正在用团结奋进释放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这也是我们战胜“疫魔”的最大底气。先前比利时商务咨询公司赛百思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就感慨: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所表现出的团结互助精神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感动。

  冬已尽,春将来。“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地患者陆续治愈出院,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和病毒决战的信心和决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厚植“一盘棋”意识,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14亿中华儿女肩并肩、手挽手,我们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