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医护人员,既要加油鼓劲又要办实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56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医护人员,既要加油鼓劲又要办实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565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医护人员,既要加油鼓劲又要办实事
2020-0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以集结号为令,一批批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赶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源源不断持续增援,在荆楚大地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谱写着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这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也是在为他们继续救治患者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加油鼓劲。

  如果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广大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争中冲锋在前的“战士”,他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而自身却不惧风险,勇毅“逆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成为特殊时期“最美最可爱的人”。媒体高度关注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中国吉林网开辟【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专栏,连续刊发吉林驰援武汉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日记及相关报道,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也给他们的家人及公众提供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窗口。

  政策关爱医护人员更暖心。从生活角度看,医护人员也是常人,同样需要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据报道,在安徽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力做好“集中休养保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休息室,按一人一房,一束鲜花、一张床、一套床上用品、一桌一椅、一个沙发、一台空调、一台电视、一套饮水机等“家”的标准配置。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出台政策,为医护人员落实办理人身保险、协助家庭服务、优先晋职晋级、安排轮休补休、及时吸收入党等优惠待遇,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和其他保障。用制度保障政策落实,见证关爱的真诚。

  精神鼓励为战“疫”注入文明力量。面对疫情,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建议公众“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防疫最前线。还有全国各省组建的医疗队迅速集合,上万医护人员响亮地发出“我申请”“我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了”的声音,告别家人驰援武汉,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白衣天使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畏的奉献精神。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湖南省文明办决定,授予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为 “湖南好人”群体。授予“好人群体”政治荣誉是一种特殊的关爱,是对无畏奉献精神的肯定,显得更加珍贵,打赢疫情阻击战需要广泛弘扬这种精神。

  关爱保障医护人员,就是保障和提升抗击疫情的战斗力。可以说,后方能做的,不只是加油鼓劲,为一线医护人员想得更多,给予更精细的关爱和保障,才能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战疫,更好地保护每一个人。我们相信,受到关爱的广大医护人员,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为夺取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继续贡献力量。(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