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战“疫”与脱贫均检验第一书记真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7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战“疫”与脱贫均检验第一书记真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76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战“疫”与脱贫均检验第一书记真情
2020-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新华网刊发了一篇《战“疫”时刻:“特殊”志愿者在行动》的文章,讲的是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海胜大年初三到村部申请当志愿者,参加防控疫情的故事。未海胜说:“我看新闻了,疫情现在这么严重,村上人手够不够,看看我能不能干点啥?我申请来当志愿者!”从初三开始,未海胜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同村干部奋战在冯家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这让冯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宪春深受触动,跟未海胜唠起媒体报道他当志愿者的事儿,并且写了一篇日记《“老未变了”让我很欣慰》发到媒体上,对老未从当初家庭贫困对生活有些失望,如今能够主动为村里想事干事,觉得扶贫工作没有白费劲儿。笔者认为,王宪春同志一句“‘老未变了’让我很欣慰”,跟老未做事一样,朴实中透着真情。

  工作动真情才能成“主心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说的就是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是党中央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角度作出的重要安排,选派“第一书记”是组织的信任,也是贫困村群众的期盼。如何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从几年来的实践看,驻村第一书记要在村民中树立威望,让村民靠得近、有话愿意对他们说,关键是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动真情。动真情首先要放下架子,不要觉得自己来自机关,要学会说农村话、唠农村嗑,改变发号施令的生硬工作方法,在与群众沟通中,让群众觉得与他们平等相待,就会走近群众,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驻村第一书记是为脱贫攻坚选派的,而当前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攻坚战,对贫困村来说,如何把村民组织起来,做好自家的防护与全村的防控工作,也需要第一书记用真情去做群众工作。贫困户未海胜主动申请当志愿者,为全村防控疫情出力,某种程度是日常群众工作感召的结果。

  工作动真情要切忌虚情假意。平时我们常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组织上也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做人民公仆。作为基层干部,对这些说法和要求要牢记在心,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具体到驻村第一书记,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当下疫情防控,都需要工作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做群众工作时,少说官话套话,多用群众语言。在疫情防控宣传上,许多地方村干部就善于用群众语言宣传党中央的部署和各项防控规定,让村民理解“戴口罩、不聚会、不串门”等非常措施的真正用意,引导群众支持并参与防控工作。同时还要从关注群众冷暖的“小困难”做起,从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排起,从危及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抓起,注重把小事办实,把常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办实事来体现,让群众觉得所做的工作都是给他们谋利益,这样就会得到群众的信赖和亲近。老未与王宪春亲近,就在于王宪春履行了第一书记职责,帮老未改造危房、报销手术费用、协调饲料鼓励他养鹅、为他二儿子协调就业等实事让老未看到了希望。

  工作动真情要学会以心换心。做群众工作贵在疏通思想通心路,重在坚持经常成为自然,让群众觉得是在用真心与他们相处,才能敞开心扉把心里话讲出来。还以老未为例,他志愿冲在村里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事迹在新华网等知名媒体报道后,第一书记王宪春还在想着与老未沟通。王宪春在日记中写道:“正月十五,室外温度-22℃,我想到了还在村口防控疫情卡点排查的老未一定很冷,就给他送去了一件棉大衣,顺便跟他唠起网络媒体报道他当志愿者的事儿。”这段描述中,“我想到……老未一定很冷”,就是很实在的真情流露,可以想象到,老未接过第一书记送给他的棉大衣时,心里会是什么滋味。笔者认为,这看似平常的举动,透着真心真情。其实,近年来媒体报道的黄文秀等全国各地优秀第一书记的事迹中,都有“真情”在其中,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是通过真情树立起来的。

  “老未变了”,让第一书记很欣慰,也是一种真情流露。这欣慰中,有对当初组织上选派王宪春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时,家人劝说“去遭罪”矛盾心理的反思,有帮助未海胜解决几个难题后的成就感。“老未变了”有其自身的内因,也有驻村干部乃至各级党组织多年精心帮扶的重要外因。所以,解剖贫困户未海胜思想变化这个典型,应该跳出冯家村和老未个人,来总结近年来脱贫攻坚来自基层的经验,这对于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乃至推进乡村振兴,都有重要意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