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好医生赵一波用革命乐观主义战疫救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7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医生赵一波用革命乐观主义战疫救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76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医生赵一波用革命乐观主义战疫救人
2020-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9岁的赵一波,已经在武汉奋战了16天。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会作诗给自己和同事们鼓劲。每读一遍“水调歌头战武汉”,赵一波便会觉得力量又多了一分。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区分院发热病房,则是赵一波驰援武汉的工作岗位。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的赵一波,来自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是吉林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生。

  中国新闻网2月13日对赵一波作出了充满感情和点赞色彩的报道,同时也讲述了赵一波作诗咏诗激发热情、增强战斗力的故事,非常浸染人心。“我去武汉也是出于‘私心’,我不能容忍我的孩子们每天戴着口罩在外面奔跑,不能容忍我的爱人每天为孩子和老人提心吊胆,也不能容忍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自己不能出现在第一线。”赵一波散文诗般的心声表达,彰显思想境界之高尚,行为选择之漂亮,其革命乐观主义充分释放,好医生就是这样舍小我为大我,可谓是胸怀坦荡、大接地气的“私心”。

  革命的乐观主义是啥?简单说来,就是对现实斗争和革命前途的一种客观看法,一种坚定主张,一种正确选择,一种积极行动,一种负责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发展和蔓延,赵一波冲上去了。他自己所表示的那颗“私心”,此时正是以革命乐观主义战“疫”救人的真实写照。不当“猪跑跑”,也不当“鼠躲躲”,更不当“人尖尖”,迎难而上,逆行驰援,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变成行动,不仅是坚守救死扶伤、悬壶济世职业操守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奉献仁爱之心的白求恩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的新时代服务精神所使然,更是革命乐观主义大发扬、大落实、大升华所使然。

  鲁迅先生曾这样说过:“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这些人的消极落后,悲观失望,保全自己,牺牲别人,表面上看是“赢”了,可在实际上看却“输”了,为人们所不齿,这才是真正的私心作祟,而落下骂名完全是自己不会做人做事惹出的大麻烦。因为他们没有辩证唯物主义思维的支撑,没有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选择,其世界观、价值观扭曲,“终极目的”显然不是赵一波所言的“私心”,更作不出奔赴战“疫”一线之地的动听诗句。 “虽然做好防护后,呼吸很困难,说话也费力,而且要重复说很多话,但仍然很高兴。因为患者刚来的时候,都在为自己是否能活下去而担心。现在,他们想的是以后的生活质量。”

  赵一波说,也许再过几天,就可以想谁会来接他们出院,也可以计划一下怎样弥补大年夜的团圆饭。赵一波不知道还能在武汉战斗多久。“但我有一个打算,病魔不走,我也不走。当然,我不是英雄,也不是大人物,我跟所有来武汉抗击疫情的同事们一样,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由此可见,赵一波的执念很不普通,而是相当伟大,愿意在此多尽一分力,只为后方亲人多一分平安。在闲暇时,这个喜欢作诗的“80后”医生,会赋诗一首给自己鼓劲。“北国千里雪行,南疆万引征程,西东共驰援。仁心济天下,妙手擎巨澜。”

  这是赵一波在《水调歌头·战武汉》中的深沉吟诵,其革命乐观主义可见一斑。国难当头,大疫险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赵一波临危不惧,勇敢出征,成为驰援好医生。赵一波的言行举止,让我们进一步读懂了什么叫革命乐观主义,怎样战“疫”、如何肩负起防控重任,什么叫好医生,怎样去衡量、如何来评价,什么叫“私心”,怎样冲锋陷阵、如何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而那些热衷于高喊口号,却迟迟不见实际行动的人,也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其嘴脸。这样的人就是消极悲观者,就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猪跑跑”和“鼠躲躲”。

  用革命乐观主义战“疫”救人,赵一波做到了,而且做得具体生动,值得中国人民敬佩。农历猪年腊月天,武汉全城红线圈,新冠肺炎逞凶狂,习近平总书记挥巨手,万马战犹酣。防控宅家避“疫”强,援鄂大军齐攻坚,新冠肺炎是魔鬼,习近平总书记挥巨手,全民大围歼。中国战“疫”党领导,抗击疫情袭击,全面胜利一定会早日实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