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抗疫社区服务站”为居民防疫“加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9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抗疫社区服务站”为居民防疫“加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93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更多“抗疫社区服务站”为居民防疫“加油”
2020-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随着近期返城复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北京疫情防控、百姓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进入新阶段。手机下单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市民越来越多,超市和电商平台面临人手紧缺的局面。为了解决难题,商超与北京各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始联合设立抗疫社区服务站,推出无接触购物模式,目前已在石景山和房山区的多个社区开始试点,下一步将覆盖全市4000个小区。

  有一种说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宅在家里也是为防控做贡献。这话有一定道理,居家封闭隔离,体现了“早发现、早隔离”的要求,是一种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但由此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一些不便。最现实的是宅在家里,日常基本生活用品采购如何实现?生活枯燥引起情绪焦虑怎么办?抗疫社区服务站恰好应运而生,社区为居民着想,把相关服务跟上了,就容易在防控上让居民少出门,进而与政府要求同心同向,形成防控的合力。

  “抗疫社区服务站”体现服务精细化。据了解,这些抗疫社区服务站分设在社区居委会、便民超市中,有的在室外搭起大棚,虽说方式不同,但功能都一样,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体现了因地制宜、便民服务的原则。在服务方式上,相当于网购模式,社区居民通过手机下单,选购各种套餐,由超市物流中心集中分拣,及时发送到各个社区。同时,还考虑了少数不会使用手机下单的居民,对这些居民可在现场特事特办,由街道工作人员帮助下单提货。整个过程都体现便民服务,居民的宅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使“抗疫社区服务站”成为居民支持防疫的“加油站”。

  服务精细化是基层治理能力的体现。精细化治理具有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方式的精准化、治理要素的细致化等特征。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具有面积大、人口多、难管理的特征,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如何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任务在社区得到落实,进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需要从实际出发,研究相应的对策。人是最需要社交活动的社会生灵。缺少正常社会活动,在相对狭小的环境里封闭生活,时间长了也会引发人们的枯燥无聊感,甚至胡思乱想,愈加恐慌。“抗疫社区服务站”从设立到服务方式,都紧紧围绕为居民服务展开,实质上这也是“攻心”之策。还将网格化治理能力反哺到“服务民生”上,更体现基层治理的智慧。当居民“宅”生活的基本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少了怨言就会理顺情绪,进而支持配合社区全面做好防控,确保社区整体安全。

  “抗疫社区服务站”可复制,而且其服务功能还可以深入探索。比如,特殊时期引发的心理焦虑,需要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抗疫社区服务站要协调有关方面增加这项服务。通过细致入微地科学引导,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人文关怀,帮助他们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实现个体心理服务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供给的有效对接,逐步化解心理问题,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用理性引导“宅”在家的生活更体面,以坚定的信心抗击疫情,共度时艰。(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