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三个导向,稳步推进全面深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9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三个导向,稳步推进全面深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30598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三个导向,稳步推进全面深改
2020-02-16 来源: 四川在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年之初就遇到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情况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成为了一次大战和大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聚焦决战决胜之年的目标任务,明确三个导向,释放改革红利,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聚焦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一些人民群众心中期盼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既要善于发现矛盾问题,也要主动研究分析矛盾问题,要从矛盾问题中去激发创新思维。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吃劲时候,越是决战决胜时刻,越是要打起精神,想办法去破题破局,并在问题化解过程中总结经验。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来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继续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不断拿出一批带有开创性的改革举措。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试点示范,再到问题导向,改革要有准度和精度,要有效率和效果。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科技改革,从事业单位改革,到服务业的改革,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有改革宽度,也要有改革深度。

  坚持目标导向。改革不是按部就班,不是见子打子,要奔着问题去,要瞄准目标。推出一批重要的改革方案,拿出一些改革措施,关键要有针对性,要有目的性,要达到啥目的,要取得啥效果,必须要有明确指向。全面深化改革不再是单兵作战,也不再是某一个领域或局部改革,往往是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改革更要注重系统集中和协同高效,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更多的是机制体制层面的改革,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改革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能高质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结果导向。改革不是苗圃里的试验,也不是温室里的花草,而是要注重开花结果,注重改革实效。改革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激发更强劲的动力活力,为了给人民群众带去更美好的生活。因此不能只是在改革形式上做文章,而是要在改革过程和改革成效上下功夫。无论是改革试点,还是改革试验,都必须要着力于推广性和复制性,不能空有其表,徒有其名。聚焦重点、紧盯实效,开展重要领域改革进展情况评估检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