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全网战“疫”,网络强国优势凸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99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全网战“疫”,网络强国优势凸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599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民战“疫”+全网战“疫”,网络强国优势凸显
2020-0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作出报道说,在漫长的假期里,所有人都关注着网络上关于疫情的动态。要赢得这场战“疫”并不轻松,但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党和政府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普通网民也在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网上网下,所有人都在为这场战斗鼓劲、加油。国难当头,疫情严峻,举国抗击魔鬼,每一位网民都在行动。

  这则报道在笔者眼里,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忘却。农历鼠年春节加长假,后来成为全民宅家战“疫”的一种具体而有力的防控措施,任何一位中国人都不会淡化记忆。14亿多中国人民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千家万户协调一致地按照所在的村组、社区给予的科学指导,高度自觉地加强自律自护,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口号就是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别人,就是给党和政府减轻负担,就是给国家贡献力量。

  我们无疑进入到了非常时期,全民皆兵同仇敌忾。网上,亿万网友充分利用“宅家避‘疫’”的重要时机,纷纷投入不见面的战斗。网下,来自部队和地方的医疗队疾驰武汉等地,以攻坚克难精神团结战“疫”。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军人、最可爱的白衣天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讲话,在最危险的时刻冲上去,为拯救疫区、救治患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战,逆行者形象闪亮于网上网下,引起海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点赞声不绝于耳。

  而大力构筑网络同心圆,释放全民战“疫”磅礴力量,互联网的作用可谓突出。连日以来,手指尖信息量有增无减,从官方到民间,从农村到城市,从单位到家庭,分分秒秒都在说“疫”论“防”,谈“疫”话“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国务院的政策举措大普及,科学防控疫情常识大普及,全民战“疫”行动大普及,临危不惧舍小我为大我的动人事迹大普及,驰援重点疫区第一线上的感人故事大普及,卫生健康入户要求和办法大普及,应急处理解难答疑大普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行动大普及。

  这些大普及,已经大众化,全民化,规范化,基本没有死角死面。可见,全民战“疫”+全网战“疫”,网络强国优势已经凸显。网络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落地,网络空间晴朗,网络正能量凝聚,网络大国作用发挥,都为全民战“疫”+全网战“疫”,打响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民战争阻击战、全方位围剿魔鬼,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守护国家安全,提供了不可取代的坚强而有效的保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本职工作,多措并举、迅速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技术支撑、舆论导向支持、互联互通即时服务与传播保障。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网信部门在非常时期不惧危险,关键时刻不畏艰难,确保网络运行畅通,确保网民共享信息畅通,确保网络声音畅通。比如:吉林省网信部门强化网上正面宣传的声势和实效,突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网络宣传平台讲好抗击疫情的“吉林故事”,引导广大网民坚定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强大正能量。突出做好全省各地各部门防控疫情的有力措施和典型做法网上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吉林省疫情情况通报、相关通知及防疫科普知识等,也是该省的务实负责举动。

  吉林省网信部门还注意指导并鼓励省内新闻网站、新闻单位,依托抖音、快手、H5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着力营造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与此同时,积极发挥网络社会组织作用,组织会员创作反映疫情防控一线感人事迹的原创歌曲《心永远在一起》和《青年志愿者》,极大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强斗志。中国吉林网长白时评频道聚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组织骨干作者坚持撰写评论,白山松水间唱响了全民战“疫”进行曲,全网战“疫”传递出了强音。

  吉林的做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代表性和推进性,网信部门作用不可估量。笔者注意到,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当然也有非常之效。比如: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灵活运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新阵地,用群众喜爱的微视频,发布疫情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报道一线工作、讲述感人故事、普及防护知识,使枯燥的文字信息和科普知识“活”起来、“动”起来,“抖”起来,通俗易懂易记的做法,受到了网民们的欢迎和好评。

  笔者还注意到,在江西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大屏幕前,江西省胸科医院副院长宗佩兰正通过视频连线,和丰城市人民医院的一位新型冠状冠肺炎患者交流病情,仔细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用药情况,并就后期诊疗方案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指导。这也是一种网络战“疫”的好方式,体现远程医疗服务到位,有利于全民战“疫”、全网战“疫”的下沉,基层防控疫情既便捷、安全又有效果,值得大力提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今天的全民战“疫”+全网战“疫”已经充分见证,网络强国强在凝心聚力,普惠全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