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力量”为世界战胜疫情增强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0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力量”为世界战胜疫情增强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01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力量”为世界战胜疫情增强信心
2020-0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翻看国家主席习近平连日来与多国领导人的“通话记录”,类似的话被反复提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释放出了强大能量,中国防控疫情举措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国际各界人士、普通民众都坚信中国终将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三次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就支援武汉、决胜湖北以及全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等作出动员和部署。全国各地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是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果。可以说,“中国力量”为世界战胜疫情增强信心。

  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赢得世界赞许。借鉴当年非典的经验,在武汉,仅10天时间,一座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医院从零到有,拔地而起。火神山建成再次让中国扬名海外。创造“火神山速度”“雷神山速度”的,是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数千名建设者。是他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地施工,为生命救援争取了时间。医院建设过程,被央视24小时慢直播。6000多万名被疫情“封印”在家的网友,也乐此不疲地做起“云监工”,给现场施工设备起了一个个昵称。当看到火神山医院在短短10日之内建成,日本网友在推特上留言称赞道“太赞了,加油!” “短时间内做成这件事,可见中国惊人的人员力量和资金实力”……疫情面前,如此高效的组织能力,彰显了万众一心防控一心的中国力量,再次让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践行初心使命,在担当作为中,交出合格答卷。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我们必须彻底战胜疫情,坚决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这就是我们现实的初心和使命。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的号召,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把初心使命变为团结带领人民坚决战胜疫情的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善于自我完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就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科学态度,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贯作风。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筑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从制度上保障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疫情不分国界,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应对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世卫组织高度赞赏中方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巨大努力。中方保护的不仅是本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各国人民……这些重要的事实需要被世界了解,中国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值得各国感谢和赞赏。这是对中国防控疫情成效的客观评价,也是在为世界各国共同战胜疫情传递中国力量,增强各国人民的信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