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不改基本面,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动力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1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不改基本面,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动力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12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不改基本面,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动力源
2020-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海外人士普遍表示,尽管疫情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相信疫情结束后,经济回暖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损失,对中国经济韧性有信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道格·巴里日前就表示,尽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商界仍看好中国,美国企业希望在中国发展、也需要在中国发展。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中国对外开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服务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特斯拉、空客和众多跨国公司的积极复工行动就充分印证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中国经济韧性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2月13日支付宝和网商银行数据显示,全国餐饮店、小超市、小药店等的营业率已经连续6天回升,营业数量增加超过110万个,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就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IMF对此“充满信心”,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出现“快速且有效的反弹”。

  中国经济动能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2012年至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从11.2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半夜抢菜三分钟秒光、线上问诊猛增六七倍……当前,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呈现活跃状态。一边是新技术拉动的巨大投资与需求,一边是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预示着新一轮生机与变革,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十足。

  中国经济潜力大。工业门类齐全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14亿多人口又让中国成了“世界市场”。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拥有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人才资源,中国市场空间广阔。尽管短期内会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仍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教授哈桑·阿布卡斯莫夫就表示:“尽管出现暂时困难,但中国经济仍有很大潜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各部门、各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在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这一“经济发展的细胞”减负助力。可以肯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华儿女肩并肩、手挽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积压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快速释放,中国经济也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为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