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劲,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劲,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劲,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前行
2020-0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主席感谢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约翰逊对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慰问。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经济韧性强劲。“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折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连日来,餐饮店、小超市、小药店等全国小店的营业率也在陆续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就充满信心,认为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

  内需空间广阔。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人才资源,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潜力也已经让内需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巨大的消费潜力,广阔的内需空间,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基础实,经济韧性强。70多年砥砺奋进,中国已经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全球最丰富最复杂的产业链条。当前,世界500余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余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从2012年至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从11.2万亿增长到31.3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产业基础雄厚,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调节有效。财政部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央行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当前,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金融机构,各项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也都在不断地推出。利用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及时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科学地配置人力物力,复工复产节奏越来越快,经济活力越来越强。

  前进道路从无坦途,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政策调节有效,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穿越风雨,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陈夕)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