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清明文明祭扫配套服务不可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清明文明祭扫配套服务不可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1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清明文明祭扫配套服务不可少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政部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

  节气轮回,清明即将到来,各地将陆续迎来清明祭扫高峰。今年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无疑为清明祭扫提出了“防聚集、防风险”等新课题。民政部要求各地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显然是出于“防聚集、防风险”的考虑。暂停清明祭扫服务并非“一停了之”,而是针对群众清明节祭扫诉求,推出了多项便民惠民举措,引导多元化祭扫,不仅有助于弥补市民的缺憾,也将为推动移风易俗、大兴文明祭扫之风提供有力的条件。

  清明祭扫讲仪式,更要注重内涵。清明祭扫是国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习惯。按旧习俗,清明祭祀要上香上供品、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等,由此引发山火、导致空气污染的现实危害,这样的祭祀仪式放在当下已经不合时宜。要看到,传统习俗不是一成不变的,都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演化、更新,以更加适应时代的生活。倡议市民网上献花,进行网络祭扫,是崇尚科学、反对迷信之举,为清明祭扫方式的革新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其低碳文明显而易见。而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群体性活动,倡导外出人员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更是巩固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相信能够得到人们理解和支持。

  引导多元化祭扫,重在安全文明。不可否认,近年来清明节由于集中祭扫导致交通严重拥堵、公墓内沿路垃圾成堆、周边环境脏乱差、焚烧纸钱引发火灾等乱象,在一些地方频频上演,甚至酿成安全事故。针对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推出的“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是防风险保安全之举,也为清明祭扫方式的革新提供了有益的尝试。而有些地方的“预约祭扫”,对于缓解交通压力、促进文明祭祀,激荡社会文明新风等,都具有很现实的意义。其实,不论什么仪式,都是表达哀思和敬意,祭祀的核心是表心意。换言之,清明祭祀,精神重于物质,内心重于形式,即便是简单的仪式和祭祀品,甚至只是在心中默默的怀念,就够了。

  要推动移风易俗,尚需服务配套。也应该看到,在所有传统习俗中,唯有祭祀方式最难易俗,让沿袭数千年的清明祭祀方式从人们生活中彻底走开,决非易事。事实上,解决习俗问题,应该疏堵并举,软硬兼施,在明令禁止的同时,还需要针对倡导的文明祭祀跟进配套服务,用有效服务把群众引上文明祭祀上来,进而逐渐形成一种新风尚。以网络祭扫为例,不光要提倡,还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靠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为市民创建网上纪念馆打造个性化祭扫环境;提供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云”服务;创建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等等,通过有效的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方式不仅没有影响清明这一传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反而增强了文化氛围,提升了节日的影响力,强化了人们慎终追远的意识。

  清明祭扫是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下去。尤其要抓住青年人接受新事物转变观念相对容易的特点,帮助青年人做好功课,在家庭文明祭扫中起作用。同时,还是抓住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抓住清明节这个有利时机,重点对党员、干部是否文明祭祀进行督查,让党员干部做绿色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向传统陋习说不,营造文明绿色祭扫社会氛围,让绿色祭扫渐成清明新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