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柔性战“疫”,数字经济势不可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2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柔性战“疫”,数字经济势不可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2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柔性战“疫”,数字经济势不可挡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不断补充着实体经济的“缺口”,以其柔性应对能力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风景线”。数字化在教育、办公、医疗、运输、餐饮等各个行业产生了“需求风暴”,各地依托大数据运行和分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前预判,在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随着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供应链企业将更注重大数据、可视化转型,提升柔性应对能力,蓄积更大发展动能,数字经济势不可挡。

  柔性战“疫”中的数字智能化,体现出准确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在数字智能化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的高速运算和预判,表现出满足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比如,疫情发生以后,山东海科化工集团第一时间为防疫物资重要客户建立了绿色通道,开发的危化品供应链一体化平台专门开设了“防疫救灾”板块,向社会免费提供服务,集中处理对接防疫救灾的物资与运力信息,快速达成交易。不可否认,正是数字化下的这种对战“疫”的准确快速反应能力,为疫情防控的不断形势向好也奠定了基础。

  柔性战“疫”中的数字可视化,体现出精准的科学控制能力。数字可视化可以让目标更清晰,运行路线更加精准可控。比如在疫情期间,在危化品运输过程中,通过数据全程可视化,对运输车辆全程跟踪、视频监控,一旦出现超时或报警,我们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协调调度。另外,数字化可视化在供应链平台也发挥重要作用,对于进口的医疗器械设备来说,通过与海关总署的数字化对接,在家就能完成报关操作,实现了快速清关,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数字可视化下的精准控制能力,对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柔性战“疫”中的数字扁平化,体现出高效的协调统筹能力。疫情发生后,管理过程的高效便捷成为关键,数字扁平化带来的协调统筹能力不可小觑。比如,疫情期间的物资销售,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发现并预测了可能的销售波动,并依靠多级库存模式把库存推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减少交通管制的影响。春节期间全国211家盒马鲜生门店就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这些调控和数字,如果没有高效的协调统筹能力,恐怕只能纸上谈兵,望洋兴叹。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总之,疫情过后,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的柔性模式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选择,对供应链管理的反应速度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研究必将得到极大提升,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组成,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势不可挡,魅力无穷。(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