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应掌握好“戴口罩”与“摘口罩”的恰当时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应掌握好“戴口罩”与“摘口罩”的恰当时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应掌握好“戴口罩”与“摘口罩”的恰当时机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曾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虽然经过前一阶段全党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了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成果来之不易。没有党中央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局面。

  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的实际效果越发凸显。中国网3月23日报道,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北京10例,上海10例,福建6例,广东6例,山东2例,甘肃2例,浙江、河南和重庆各1例。截至3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 报告显示,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可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民战疫的阶段性胜利日益突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正在走向深入,驶向恢复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正常秩序彼岸。这无疑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幸福所在、安全所在、希望所在。不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重要讲话,我们仍然需要牢记。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看,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不能放松战斗之弦,必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以防引起死灰复燃,让次生疫情抬头。

  人民网—时政频道3月22日曾以《多地领导干部带头“摘口罩”“下馆子”传递出什么信号?》为题,作出报道说,近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多位领导干部,也在不同场合带头“摘口罩”“下馆子”,这些“细微”的变化传递出强信心的行动信号。有的领导干部在“下馆子”时还连声说“好吃”。领导干部这样去做,显然具有特别的用心,可谓良苦。毕竟苦战了数月,我们终于有透气的时候了,因地制宜视情况决定“摘口罩”“下馆子”,从积极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宣传引导,没什么不好。

  笔者注意到,3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对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建议明确,在中、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可以不戴口罩。而在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应随身备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且小于、或等于1米的情况下,建议戴口罩。如此建议,对于养成科学戴口罩的习惯,非常有指导作用。

  同时,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坚持科学戴口罩,肯定是有许多好处的,毋庸置疑。问题是目前,我们在体谅、理解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以“摘口罩”“下馆子”为民众建立信心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商榷。关键是应掌握好“戴口罩”与“摘口罩”的恰当时机,让公众贯彻落实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不搞千篇一律。特别是尊重公众个人的选择,倡导科学戴口罩。

  至于“下馆子”的做法,不管如何解释,某种程度上还会有作秀之嫌。与其“下馆子”给民众建立复工复产信心,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步入正轨,还不如集中时间和精力解难题、办实事。只要工厂机器轰鸣,企业员工踊跃上岗,市场消费高潮迭起,我们的信心就会越来越足。这比领导干部“下馆子”的效果,不知道要强多少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在于“摘口罩”和“下馆子”,而在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斗实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