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疫苗研发试验团队7人和108名志愿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疫苗研发试验团队7人和108名志愿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24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疫苗研发试验团队7人和108名志愿者!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彻底完胜战疫,研发疫苗和人体试验给力。这不仅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热盼,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研发疫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部署立即开展这项事关战胜疫情,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长远大事。

  目前,新冠疫苗的研发已经获得加速、保质、试验,陆续准备接种的重大进展,给了中国,给了世界确定性和信心。加强人类防疫、抗疫凸显中国速度。3月22日出版的《华西都市报》作出报道,中国研制新冠疫苗开始人体注射试验,108名志愿者将集中隔离观察14天。这是非常利好的消息,表明新冠疫苗即将出炉,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共享。相对于疫情防控的艰难进行和付出代价的昂贵,研发疫苗并进行人体试验可能会降低一些成本,而且更管用,更可靠、更安全,且更有效果。

  我们知道,疫苗的神奇在于能够使人体获得对病毒的免疫力,是保护健康人群最有效的手段,曾被誉为人类疾病的“终结者”。免疫力,也常常被人们称之为人体内“警察”,负责“查处”偷走健康的“蟊贼”。其实,免疫力的规范解释,就是指人体自身防御外来异物的,以及清理自身衰老、变性、死亡的细胞的能力。作为一种能力,恰是每一个人获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保证,绝对不可忽视。免疫力强,抵抗力就强。这是一对富有逻辑力量的概念,需要人们不断地加以认知、理解和掌握。

  那么,抵抗力是什么呢?抵抗力就是指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下,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密切配合,从而保证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其中,包含了免疫系统的免疫力。抵抗力强,可以让人体的各个系统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从而保证了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其中,免疫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免疫系统的主要功能,简单说就是防御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入。而人体的这种防御能力,也就是抵抗力。而免疫力,则是人类出生后接触了细菌病毒,或感染了微生物,方可获得的一种抗病能力。

  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的人,身体很容易受到外来的一些病原菌,或自身病变组织细胞的影响,进而出现一系列的疾病。常见的疾病,主要有感冒、真菌感染、失眠、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哮喘、腹泻、肺炎等,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肿瘤等疾病。免疫力高、免疫力低都不行,抵抗力低也不行,容易患病。因此,人们应学会通过饮食调理、合理膳食,以及养成起居有常、坚持不熬夜、不嗜酒嗜烟、平衡心态、控制冲动、讲究卫生、适当运动等良好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以利于不断地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问题是一些人们任性地生存,生活习惯不好,作息时间不合理,缺乏经常性运动,其免疫力、抵抗力低下,经不起风寒袭击,往往让疾病缠身。经历全民战疫的痛苦磨砺,人们普遍提高了认知能力与水平,健康意识也普遍增强。不过,在全民战疫下,这场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在中国终于大逆转,而抓紧研发新冠疫苗也在中国实现了加速度。这是关乎人人健康保证的疫苗,谁不都不会忽视。据《科技日报》日前报道,我国已启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一期临床试验——中国所研制这一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注射进人体。

  接受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的志愿者,一共有3组,每组36人。这些志愿者在注射后,将集中隔离观察14天。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的主办单位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试验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测试和评价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种疫苗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以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公开信息显示,3月16日已经正式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曾这样解释新冠疫苗的原理。即:在“学习”病毒的前提下,对病毒进行“手术”,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个我们需要的载体病毒,并注入人体产生免疫。据了解,为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疫苗研发者陈薇院士团队7人,已经应急接种该疫苗。目前,各类指标特征良好,未观测到需要处置的不良反应。而测试疫苗的有效性,不是让志愿者和病毒硬碰硬,而是检测其体内是否产生了一种抗体。如果产生了抗体,就说明免疫系统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御病毒于细胞之外。

  可见,陈薇院士团队7人,还有仅限武汉地区常住居民,武昌、洪山、东湖风景区户籍居民优先,年龄为18—60周岁的108名一期人体试验志愿者,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冲上去了,他们成为研发、试验新冠疫苗的全民战疫的英雄,令人肃然起敬。致敬,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善于奉献的陈薇团队7人和接受人体试验的108名志愿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