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力量”下互联网医疗“蓄势待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力量”下互联网医疗“蓄势待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力量”下互联网医疗“蓄势待发”
2020-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在成为高危区域的同时,也在调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尤其是大量非急症门诊关闭,求医不便的患者,目光都转向了线上问诊。当数字化力量支撑下的互联网与医疗结合起来的时候,互联网医疗产生了“需求风暴”,频频被“点名”也就成为必然。据统计,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同时,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云力量”下的互联网医疗正在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蓄积力量,准备迎接互联网医疗的“云时代”。

  便捷高效的问诊“云模式”,体现互联网医疗的反应速度。不用到医院挂号排队,不用“面对面”,只要一根数据线链接,就能隔着屏幕就能寻医问诊。疫情期间,阿里健康上线了义诊服务,不少医生在脱下白大褂后变身“淘宝主播”。庐山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张沛,首次直播就吸引近10万人次观看。短短一小时,他回答了100多个问题。隔空问诊,省去了线下排队时间和精力,不但缓解线下问诊压力,还能在疫情期间避免交叉感染,“云模式”的互联网医疗效率更高。

  优质力量的诊疗“云整合”,彰显互联网医疗的时域力量。利用互联网,可以在线上集中整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力量,打破时域限制,“云力量”的作用发挥无与伦比。疫情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积极协调,多次通过远程视频,为湖北襄阳“线上驰援”。在抗疫中,“云诊疗”发挥独特作用,全区22家互联网医院形成联盟,开展在线问诊3万余例,约40万人受益。这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的一个缩影,互联网医疗正在凝聚起更大的隔空问诊力量。

  培养习惯的医疗“云教育”,促进互联网医疗的长远发展。数字化支撑的互联网问诊,为全国各地民众提供免费远程问诊服务。视频问诊8000余次、图文问诊50000余次、浏览量近400万人次……当这一个月内“朗玛信息”交出的成绩单量出来的时候,何尝不是对用户线上问诊的一次“云教育”?通过这样的教育,促使在线问诊完成了从医到药的整个过程,不断培养用户更深层次的习惯,将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

  立足短板弱项,互联网医疗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因为疫情的催化,互联网医疗“流量井喷”,随着国家政策的加持,互联网医疗也必将成为日常问诊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必需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互联网医疗体系、行业监管和行业规范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只有建立起符合实际的互联网医疗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激发其内生活力,切实的为人民带来医疗效果,互联网医疗才能真正的越来越受到重视,真正迈向质优效实的“云时代”。(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