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引擎”为全球战“疫”注入动力和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引擎”为全球战“疫”注入动力和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引擎”为全球战“疫”注入动力和信心
2020-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干扰破坏,全球战“疫”已成为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共同目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着制度优势,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随着复工复产的精准有序推动,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引擎”的不断发力,中国经济已经拉开复苏大幕,正在为全球战“疫”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信心。

  “中国引擎”将为推动全球产业经济的转轮注入强大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可避免的对经济产生短暂影响,但随着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社会经济运行正逐步恢复正常。重庆首轮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5亿元;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签约,总投资超过200亿元……近日,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超过60%的受访企业2020年会考虑增加在华投资。就这样,“中国引擎”在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产业经济的转轮注入强大动力,有力推动全球产业链“转起来”,提升其抗风险能力。

  “中国引擎”将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精神物质支撑。在全球人民的共同瞩目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驾驭力得到市场加分。中国面临疫情挑战,但是大规模的供应链转移“不太可能发生”,多数跨国公司表示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日本丰田公司将与中国一汽合作,投资85亿元人民币在天津兴建电动汽车工厂;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项生产性投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江苏昆山。而中国也在力所能及的提供人财物援助相关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在彰显自身实力和形象的同时,也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精神物质支撑。

  “中国引擎”将为全球价值链重构带来重要的契机和优势。当前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中,劳动力成本的重要性下降,生产率和基础设施等因素变得越发重要。而中国早已超越单纯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取胜的阶段,据统计,2019年中国全球价值链更长和附加值更高的全球价值链环节贸易比重已提高到接近60%,其中科技创新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竞争力的影响权重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伏、通讯、电力、医疗器械等价值链不断延伸拓展。这些建立在质量、创新和可持续性上的优势正在成为“中国引擎”开足马力下中国经济重构价值链的重要竞争。

  “中国引擎”将为全球战“疫”坚定最终胜利的强大信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经济底蕴和实力也必将会成为决胜全球战“疫”的最有力手段。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庞大的内需和外需吞吐能力更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定盘星”。还有这次疫情催化出的新业态、新模式,让中国经济抗压的同时也激发出了更多的新动能。“中国引擎”带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必将会为全球战“疫”带去经验和触动,从而坚定最终胜利的强大信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的今天,鼓噪“脱钩”与供应链转移,既不明智也不现实。“中国引擎”正在为全球战“疫”注入强大的动力和信心,世界各国只有精诚团结合作,不断凝聚起各种蓬勃力量,才能夺取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