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稳就业“赋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稳就业“赋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32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稳就业“赋能”
2020-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来袭,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就业是民生之本,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就不犯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目前各级政府、企业已积极行动起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就业,想方设法全力保障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稳就业,数字经济有可为。数暖生活,网连世界。互联网不断普及,数字经济带动了大量就业。比如,一款数据产品开发就需要大量科技人才以及普通技术性工作支撑。阿里等平台上商户数量已形成了庞大就业规模,其每天产生订单所带动的快递而形成的就业数量更是在百万以上。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多达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24.6%。这也足以表明,在稳就业方面数字力量有可为。

  稳就业,数字经济韧性足。摆脱了空间限制,数字经济有更强抗风险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的商贸、娱乐、餐饮等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但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仍呈活跃状态,并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比如,盒马鲜生线上线下坚持不打烊、不涨价,率先和云海肴、青年餐厅开始“共享员工”合作,截至目前已与40多家企业的超过5000名劳动者达成了合作。

  稳就业,数字经济潜力大。新旧动能转换能够创造出巨大的就业空间。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中,就有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依托数字经济平台、有较大就业灵活性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就成了非常时期就业兜底的重要保障。随着网络消费、健康消费、数字消费蓬勃兴起,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提速“新基建”,稳就业颜值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也已被多数地方政府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5G通信网络建设、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正成为各地布局未来的重头戏。提速“新基建”,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在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时,也将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新机遇。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抗击疫情同时,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稳就业各项工作,已成当前极为现实的问题。数字经济发展,就可以扩内需、提增长、稳就业。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加速增长,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发展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延伸和升级,数字经济将为“稳就业”贡献更强劲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