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网动力”,中国经济“方舟”舵盘更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网动力”,中国经济“方舟”舵盘更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聚合“网动力”,中国经济“方舟”舵盘更稳
2020-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为促进消费回补,更好释放新型消费潜力,连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相关举措。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近日就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19条硬举措。其中,明确提出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

  “云消费”势头强劲,“屏幕经济”如火如荼。随着“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云逛街、云导购、直播卖货等正在成为撬动新消费的支点。疫情发生以来,独特的“宅”生活就催生了各类“云消费”新场景。比如,以线上影院、短视频平台、主流手游等为代表的“屏幕经济”就如火如荼,主打“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店、生鲜电商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消费新业态不断显现,“云经济”动能更加强劲。

  线上线下融合,新型消费大有可为。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诸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超过100%。这也足以表明,疫情冲击下新型消费显现出强大生命力。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未来依托社交电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费将迎来较大增长空间。

  聚合“网动力”,中国经济舵盘更稳。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跨境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桩桩件件都表明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市场、新业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色。今年1至2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35亿GB,同比增长了44.2%,2月份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8.88GB,同比增长了45.5%,达到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提速“新基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催生了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当前,“新基建”也已经被多数地方政府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提速“新基建”,未来依托社交电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费将迎来较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跑出“加速度”。

  凝聚“云消费”力量,助力“云经济”奔跑。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8亿多网民,截至2019年6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39亿,“云消费”潜力巨大。对冲疫情影响,国家就应鼓励新消费模式和业态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壮大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不断创新消费促进平台,“云消费”力量将助力“云经济”快速奔跑。(王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