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清明网祭英烈贵在传承精神树新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9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清明网祭英烈贵在传承精神树新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993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清明网祭英烈贵在传承精神树新风
2020-04-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深情鞠躬……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将利用中华英烈网等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最重要的就是祭祀活动,而清明祭英烈活动更是重大的爱国主义教育。祭英烈活动虽年年有,但今年有不同。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退役军人事务部倡导网络祭英烈纪念活动,并为此强化服务措施,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虽然祭祀形式有所改变,但传承英烈精神的核心没有改变,而且通过新媒体平台组织祭祀活动,既扩大了参与面,又增强了互动性,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好英烈精神,进而全面助推文明祭扫时代新风。

  网祭英烈,让爱国主义教育跨越时空。无论是墓前还是网上,祭英烈的初衷都是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英烈精神。通过网络翻开历史的篇章,可以跨越时空深入了解许多不同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前仆后继,他们艰难求索、以身许国的英烈故事。英烈故事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网上点击鼠标向烈士鞠躬、献花,尽管与现实中走进烈陵园祭扫的方式不同,但表达的内涵一致,都有对先烈的哀思,都是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具体表现。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通过这种网祭方式更方便他们了解历史、走近英烈,从而激发起国人的浓浓爱国热情。

  网祭英烈,融汇古今激发家国情怀。众所周知,英烈们之所以伟大,为后世缅怀,是因为他们有着对这个国家民族的热爱和忧思,有着无法割舍的家国情怀,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热血。可以说,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在网络平台上为英烈点上一支蜡烛,让清明节多了一层家国意味,是追思与不舍,更有激励与力量。同时,在今年抗击疫情中,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作出了贡献,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网祭英烈,也应该对战“疫”中牺牲的烈士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网上宣讲,以告慰忠魂。通过融汇古今,激发我们走出小我、迈向大我,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召唤中,从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干起,用行动追寻价值,为未来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网祭英烈,昭示我们永远不忘初心。在英烈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闪烁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展现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所有这些,是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清明祭英烈,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进行“反思”和省察,饮水思源,汲取力量,既激励南通人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昂首疾行,也成为时刻秉持忧患意识的理性提醒,并循着英雄的足迹走下去,承着英雄的事业干下去,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励精图治的新风貌告慰先烈英灵。

  清明祭英烈,激发爱国情,凝聚民族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融入现实,增添新的内涵。网祭英烈,不止于疫情防控需要,也应该成为丰富清明祭祀的一种现代方式形成常态,与时俱进地唤醒民众意识,传承英烈精神,营造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