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举国志哀,激发生者不懈奋斗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21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举国志哀,激发生者不懈奋斗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21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举国志哀,激发生者不懈奋斗前行
2020-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慎终追远。庄严肃穆的仪式,寄托着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也昭示着慨然前行的奋发之志。逝者安息,生者奋进!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之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降旗,最大程度体现了国家对国民生命的敬重,彰显了生命平等的理念和尊严。慎终追远,一个从细节上尊重生命的国家,会得到国民更大的认同。国旗与国民的生命之间,建立了越来越直接的关联。今年清明节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降旗,再次彰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不会忘记为战“疫”牺牲的烈士,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英雄没有生来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当湖北武汉的疫情曾一度告急时,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响应党中央号令,“疫”无反顾地逆行驰援武汉,打响了武汉保卫战。还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诸多志愿者,奋不顾身、坚守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生命昭示着责任担当,用生命捍卫祖国安宁。他们是最可敬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全民战疫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为了表彰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王兵、李文亮、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在清明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国上下追思缅怀那些在战疫中涌现出来的英烈们,就是记住他们的英名、铭记他们的贡献、传承他们的精神。

  哀悼“疫”线烈士,应该弘扬伟大战疫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越是在国家危难之时,越会涌现出勇于担当的勇士。疫情当前,白衣战士在举国团圆的日子里与家人道别,向着最危险的地方行进,踏上了救死扶伤的伟大征程。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践行医者仁心,用担当彰显大爱情怀,在病毒与患者之间垒起了“隔离带”和“防火墙”,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迎难而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义无反顾、舍己为人,顽强拼搏、勇于奉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战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汇集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清明节缅怀英烈,就要静心感受英烈的战疫精神,寄托对他们的崇敬和哀思,并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哀悼“疫”线烈士,增强国家意识和家国情怀。我们要深思,英烈们之所以伟大,为后世缅怀,是因为他们有着对这个国家民族的热爱和忧思,有着无法割舍的家国情怀,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热血。可以说,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革命战争年代的英烈是这样,和平年代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抗灾抗疫的英烈们同样传承这种精神。清明节我们哀悼“疫”线烈士,不要忘了我们是如何带上口罩的,更不要忘记是谁帮我们摘下口罩的,从英烈的国家意识和家国情怀中汲取精神营养,化作继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力量,在抗疫战的最后一个阶段,守好人民的生命安全门,让英雄的努力不白费。与此同时,还要深思举国哀悼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国家意志,表达了国家及社会对公民生命价值的最高尊重,体现了一种高尚的人文关怀,进而在全社会激发爱国热情。

  最好的祭奠是为了不懈奋斗,最深的哀悼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正在进行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战疫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励精图治的新风貌告慰英烈英灵。(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