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庚子清明,我们共同的哀悼和铭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2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庚子清明,我们共同的哀悼和铭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22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庚子清明,我们共同的哀悼和铭记
2020-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山低垂,江河哭泣,庚子清明,泪洒大地——中华民族化悲痛为力量。护佑生命再出发,告慰逝者再前行。祈祷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全民战“疫”、胜“疫”,14亿多中国人民更坚强。

  4月4日,清明节家国追悼,14亿多中国人民同悲切。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清明节当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举国哀悼,震撼心灵。无论人们走到哪里,也无论人们手头有多忙,届时都自觉地肃立默哀,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每一位烈士,逝世的每一位同胞。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哀悼和铭记。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4月4日报道,清明是我们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缅怀亲人、追思英烈、怀念战友的时节,尽管它不会因为我们的痛苦和忧思而急切或迟缓,但它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隆重而盛大的礼敬和祭奠之节。就在4月3日,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这让我们进一步打上了庚子清明特别的历史性印痕,今年的清明节气氛格外凝重,心情也格外沉重。

  无尽的哀思,倾情的怀念,千家万户的情感闸门瞬间提起,悲愤泪水奔涌而出;网上的追思,往下的思念,亿万国人的缅怀举动瞬间集结,致哀无声却胜有声。此时此刻,笔者正身在国外,深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而惋惜,而痛惜,而珍惜。他们的生命依然在闪光,他们留下来的奋勇战“疫”,与新冠肺炎魔鬼坚强抗争,为生命至上而战,为坚决打赢全民战“疫”、全球战“疫”特别攻坚战义无反顾献身的奋斗精神,每时每刻都在唤起生者的坚强。越挫越勇,越战越强,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意奋进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光大。我和爱人带领全家三代五口,面朝西北方向的祖国深深鞠躬,向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寄托哀思。

  心酸了,哀悼的泪水禁不住滴落前襟。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狂野肆虐,竟然夺走了那么多人的宝贵生命。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中国,逝者有尊严直抵人心。“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湖北和武汉战‘疫’岗位上英勇牺牲的白衣战士。他们挺身而出,为挽救更多生命,自己不幸感染病毒,把热血洒在与时间赛跑的救死扶伤战场上。”“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疫情防控中奉献生命的人民警察和基层党员干部。他们舍小我、为大我,为了早日清除病毒的阴霾,为了让百姓多一份安心和安全而倒下。”“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病毒的肆虐下,怆然离开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同事。他们的离去,带着不舍,带着遗憾,带着我们的泪水和记忆。”……这是共和国的哀悼和铭记,这是整个人类的哀悼和铭记,这是天下所有好人的哀悼和铭记。

  悲壮的全民战“疫”,谁也不会忘却自己的深刻记忆。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名同胞逝世和牺牲,构成了属于国旗法规定的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举国哀悼,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接续奋斗,实干兴邦。

  庚子清明,哀思滚滚,缅怀烈士,悼念同胞——我们共同的哀悼和铭记。感恩那些为全民战“疫”、胜“疫”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追念宝贵生命不在的同胞,我们挺起坚强的奋斗进取脊梁,为实干兴邦再加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