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卫生日的呼唤,全球战“疫”时的行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卫生日的呼唤,全球战“疫”时的行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卫生日的呼唤,全球战“疫”时的行动
2020-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1950年以来,每年的4月7日都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是世界卫生日。设立世界卫生日,并开展主题宣传和纪念活动,其根本目的在于引起世界各国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加深对卫生健康领域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卫生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具有促进性和保障性重要性的认知,坚持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与行动,重视和加强卫生健康工作。

  在世界卫生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卫组织各会员国,也都将以各种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着实的主题宣传和纪念活动,大力推广和普及有关卫生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卫生健康意识,增进健康能力和水平。据《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7日当天报道,第71个世界卫生日,疫情催生新的卫生习惯。报道从大处着眼,小处说起,每一个话题都直抵人心。特别是在全民战“疫”、全球战“疫”,防控不止、阻击不停、救治不松、护佑不懈的紧张当下,宣传和纪念好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显得格外有分量,有意义。

  疫情防控在强化,催生新的卫生习惯;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促进卫生理念根植人心;打造健康中国,需要全民参与。在中国,爱国卫生运动一直是举国上下抓住不放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乡村治理,城区整治,让“脏、乱、差”一去不复返,换来的是室内外清洁,人居环境优化,城乡居民学习、工作、生活起来更安全、更文明、更舒心、更美丽。大卫生,大健康,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卫生、大健康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人民增进健康、决胜全面小康的高度重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民健康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广泛深入,成效也越来越显著。目前,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日趋稳步胜利,14亿多中国人民再一次体会到党的领导英明正确有力,保护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在世界上就属于我们中国最能,中国最行。

  尤其值得深切感悟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瞬间形成全民战“疫”、抗“疫”、胜“疫”的磅礴力量,有序有效、科学施策、综合抗击、整体推进的疫情防控,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了强而有力的遏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磨砺和锻造。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切实有效的,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此为颠扑不破的历史性结论,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大卫生、大健康下的全民战“疫”,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节节胜利,还有进一步认识到了重视和加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大意义。讲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讲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污染环境,讲自我防护他护经常戴口罩、自觉隔离检查、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讲安全饮食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不扎堆,讲健康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都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必然结果。

  当然,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我们也迎来中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迎来2020年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我们不能忘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的人们,不能忘记昼夜兼程、不辞辛劳、不惧艰险、不计生死,为全民战“疫”、全球战“疫”作出巨大牺牲和付出的白衣天使们,特别是不能忘记守护在重症患者身边全心全意提供卫生医疗服务的护士们,更不能忘记助力新生命诞出的神圣的助产士们。唱响“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主题,同样是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最好行动。

  世界卫生日的呼唤,全球战“疫”时的行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护士是卫生系统的骨干,现在许多护士坚守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 这些经验和教训表明,应加强对护士和医生等卫生工作者的投入。无论是平常时期,还是现在的大流行病期间,都要帮助和保护他们,真正感谢和尊重他们所做的事情。大卫生、大健康利国利民利世界,而“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也必须付诸行动。提高其工资待遇,壮大其队伍,乃是各国首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