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就业关键在于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就业关键在于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就业关键在于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2020-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校毕业生不仅是我国最重要的,而且还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历来备受党和政府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始终摆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可谓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必保落到实处。

  不过,作为人口数量超过14亿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已经成为持续破解的发展与民生难题。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连年出台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关注和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件大事,并将稳就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之首。而稳就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正在克难推进,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效。特别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也切实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其数量、规模创历史新高。而往年的三四月份,也正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刻,今年却不同了。受疫情影响,许多现场招聘会开不了,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少,给高校毕业生求职带来困难。对此,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开拓渠道,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这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形势下,我国重视和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硬招,其硬核在于不仅要就业,还要就好业。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显然是无情的。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启动难,稳就业工作也随之难上加难。面对近900万高校毕业生亟待应聘和上岗的迫切需要,稳就业显得异常紧张。一方面需要帮助用工单位尽快复工复产,激活招聘机会提供就业岗位,一方面需要国家提供政策措施支撑,打开稳就业之门实现最大量的就业安排。这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从教育部等多部门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行动看,解决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不仅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而且还非常具有高质量的就业基调唱响,那就是早就业,就好业。

  如何实现早就业就好业?“三招”新鲜出炉,给高校毕业生们吃下“定心丸”。第一招,同时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让就业就好业路宽机会多。针对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正在全力帮助应届毕业生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就业,主要是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特岗计划”等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招录更多人到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升学,主要是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扩大今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主要由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安排面向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

  由此可见,在高校毕业生的眼前,就业就好业路子宽远,选择性强,自由空间大。这些灵活政策措施,会让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峰回路转,就业与升学均由自己挑选,无疑是化难为易,走出困境的好做法,值得称道。这是第一招,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就业难之门,稳就业窗口再一次被擦亮。第二招,引导基层就业,鼓励企业吸。这是今年稳就业,在全民战“疫”节节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就好业的重要一招。比如:国家将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连续两年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通过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招生入伍规模、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方面措施,积极创造就业岗位。

  特别是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将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包括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凸显政策措施倾斜度之大。比如: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其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其政策要求宽松,有利于共克时艰。

  3月20日,人社部曾会同有关方面启动“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设立高校毕业生专场,特特别给力。第三招,各央企全面梳理用人需求,带头稳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打开就业就好业绿灯。比如: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推动央企积极履行稳就业责任,紧急印发通知要求央企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确保实现2020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低于去年。此外,央企还在带动湖北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带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就业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可谓是暖人之举。

  稳就业,关键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不畅,就好业不保,稳就业就失去了根本意义。如此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完全得民心、顺民意。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决战决胜步履依然铿锵,我国稳就业再谱新华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