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期待一座英雄城市苏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间四月天,期待一座英雄城市苏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1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间四月天,期待一座英雄城市苏醒
2020-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隔76天,蛰伏1824小时,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被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重新打开城门。武昌火车站又响起了熟悉的播报声,路上过往车辆、行人渐增,越来越多的临街店铺开门迎客,市民的生活正在回归轨道,城市里的“烟火气”正在复苏。

  4月8日零点钟声敲响,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武汉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城市,成为十四亿人心头萦绕。它是遭受病毒侵袭最严重的“震中”,这座英雄之城和她英雄的人民经历了旷古未有的伤痛。我们赞美武汉人民,赞美这座城市深蕴的内力。“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在与肆虐的病毒殊死搏斗的76个日与夜,900万武汉市民宅家坚守。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一场无声的战斗。我们要感谢援鄂战士,感谢那些昼夜不息的外援。从“封城”走向“解封”,一批批医护人员、建设工人、人民警察,千里赴汉,争分夺秒……他们都是武汉抗疫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为疫区“出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当然,我们也要惩罚疫情防控中的失职渎职者,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严惩不贷;重新审视社会治理中的不完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信息不畅、监管漏洞,积极研判、推动整改。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没有人敢“拍胸脯”保证,从一开始即做到毫无纰漏、万无一失,而这些“顽疾”正是党中央全力整肃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无数次直指要害的。

  疫情防控形势日益趋好,复产复工复学有序推进,但由此引发的反思没有过去,我们要学会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新冠疫情是一场持续时间漫长的全方位考验。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中国各级政府统筹协调得力,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和调配医疗资源,遏制病毒传播与蔓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给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为全球抗疫树立了“样板”。我们应努力将这些成功经验内化为精神之力,驱策自己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我们还应看到,从最开始的恐慌,到疫情渐趋稳定,企业停工、工厂停产、学校停学,光谷广场和汉江大桥热闹不再,珞珈山与黄鹤楼黯然失色,武汉人民付出了太多。如今武汉已渡过“至暗时刻”,我们当以更包容的心态迎接他们,与他们共抓复工复产,同防愈后复“阳”,携手面对可能出现的大小风险,帮助他们闯关夺隘、走出阴霾。

  同时,解封不等于解防,城门打开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一场新的大考正在等待着我们。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风险已从大规模爆发向迁延散发转变,在此背景下,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绝不能因离汉通道解除导致疫情反弹逆转,逐渐开放、有序管理应成为武汉重启的关键词。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对疫情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做到科学精准、“防”“放”并举,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解除“封城”,打破隔离,樱花吐蕊傲放,街头车水马龙,江城今春格外惹人怜爱。复苏重启的武汉,请带上你的乐观从容,与全国人民一起继续并肩战“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孔德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