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深入推动爱卫进基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深入推动爱卫进基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眼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深入推动爱卫进基层
2020-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当下,全民爱国卫生月活动正在开展,许多地方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推动爱卫进社区、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为培养人民健康生活习惯营造常态化机制。

  推动爱卫进基层,要让爱国卫生运动入心入脑。爱国卫生运动源自20世纪50年代,到了1989年,国务院将每年4月份定为全国爱国卫生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就点明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意图,不是面上简单清扫卫生,而是重在预防疾病、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要通过“爱卫月”活动,将这一理念植入人民群众的心中,变成行为自觉。

  推动爱卫进基层,重在引导全民参与形成习惯。经历了新冠疫情,人们对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会等要求,刚开始人们还有点不太习惯,但这些要求恰恰是阻止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随着宣传发动的深入,人们逐渐接受了,并且更多人表示要坚持经常。这对全民参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具有启示作用。再往深了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卫五进”,也是全面小康的客观要求。某种意义上,如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应该看到,民众的健康习惯是引导、培养出来的。引导、培养的载体就是组织开展全民参与的活动,通过参与活动让民众认识到,不能到了疫情袭来才想起了健康,而要增强未病时的预防能力,改掉那些生活中养成的不良习惯,让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自觉。

  推动爱卫进基层,要纳入社会治理集中发力。今年疫情防控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显示了巨大威力。要用疫情防控的思路来谋划爱国卫生运动,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爱国卫生运动不是政府的“一家之事”,而是关乎每座城市、每个行业、每个群众健康发展的大事,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全体人员的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当下,要乘势而上、趁热打铁,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良好机制体系,进一步巩固社会治理成效,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发动群众主动查摆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因地制宜抓好整改落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展,彻底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卫生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可见,疫情防控常态化将成为现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适应这一要求,以推动“爱卫五进”打牢基层基础,让“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入心入脑,成为行为自觉,着力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