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何以能端牢自己饭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何以能端牢自己饭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何以能端牢自己饭碗?
2020-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大大小小的国家蔓延开来,而且气势汹汹,直接冲击了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很多国家因此而难以招架,民众惶恐不安,消费市场一度紧张,供给侧出现了短板,抢购之风愈演愈烈。尤其是粮食面临短缺,数量不少的国家闹起粮荒,更让消费者吃不消,靠抢购囤货打发日子,在战“疫”岁月异常艰难,可谓难以为继。全球战“疫”非常时期,粮食的供与求显然是绕不过去的重要话题,各国必须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有效地加以破解。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手中无粮,人心必然发慌。而在全球战“疫”复杂背景下,粮食危机临头,则是一个可怕的危机。不过,拥有14.05亿人口的世界大国,中国早已“深挖洞,广积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普遍实行发展粮食生产的多项良策,亿万农民种粮积极性日益高涨,丰产丰收的局面持续形成,粮食储备、粮食消费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每年的粮食均能自给自足,就连那些贫困人口,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也解决了吃不愁、穿不愁“两不愁”的老大难问题。

  远的不说,就说全民战“疫”的数月,千家万户宅在家里大隔离,不仅获得了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保障,也获得了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的保障。世界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创造出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粮食市场保证正常供应的双赢奇迹,为全球所羡慕。新华网4月4日曾作出报道说,在大国粮仓里,口粮占据着绝对数量。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品种结构中,小麦和稻谷的比例超过70%,这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硬核实力。事实证明,有了这个硬核实力,也就有了中国端牢自己饭碗的底气和保证。

  全球战“疫”非常时期,中国何以端牢自己的饭碗,中国亿万消费者最有资格和底气作出充分的解答。而灾难,毫无疑问是最好的试金石。多年来,充足的粮食供应一直是稳定民心的“压舱石”。这就是中国人民特有的福分所在。我们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的严峻形势面前,多国无奈出台禁止或限制本国粮食出口措施,一些国家出现抢购食物现象。受其影响,也有个别国人担心粮食进口受限,国内粮食供应会不会出现被动。针对这一问题,中央有关方面基于立足粮食生产、仓储和贸易等情况,对粮食安全话题作出了明确的分析判断,可以让消费者消除疑虑和不安,把心放到肚子里。

  在全球疫情走势仍未明朗的态势下,中国人如何应对疫情“黑天鹅”风险,端牢自己的饭碗,均有实质性的负责任回应。当然,我们毕竟遭遇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残酷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吃粮问题显然是不可忽视的民生最大问题。形势复杂,负面因素不可忽略。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所指出的那样,行动受限、工人外出务工意愿不足等现象,可能会阻碍农民务农,而负责处理大部分农产品的食品加工商,也无法开展生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预测,今年全球谷物产量较去年将下降11%,全球粮食供需平衡再次吃紧。这是一种客观而又现实的预测,并非危言耸听。

  不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不久前也曾作出表示说,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裕,各类企业的稻谷、小麦库存超过国内一年的消费量。其理由是:两个月后,夏粮的主体冬小麦就要成熟了。在新粮即将上市、旧粮加紧销售的行情下,3月末主产区面粉企业一等普通小麦的主流进厂价每吨为2380元至2410元,部分地区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了30元至50元。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上周进行的政策性粮食交易中,计划销售的110多万吨最低收购价稻谷,甚至全部流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加工企业,并不担心国家粮库缺粮。而来自粮食加工行业的这个利好信号,也反映出粮食库存的真实水平。此为中国端牢自己饭碗的底气和保证,真的是没有必要担心无粮可吃。

  关键的保证还在于最大的“粮仓”是田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比如:取消农业税、实行“四补贴”、保护价收购……如此一系列稳粮增收、富农强农的政策出炉,为筑牢大粮仓根基,繁荣田间起到了保驾护航重要作用。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也形成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可谓大大提升。此为中国端牢自己饭碗的底气和保证,我们还为吃粮问题发愁吗?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考察时,曾捧起一碗大米,说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这两句意味深长的话,极大地鞭策和鼓舞着人们种好粮食、建好粮仓。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注意到,早在疫情暴发前,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就有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此为中国端牢自己饭碗的底气和保证,吃粮有“定心丸”。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毫无疑问,这是总书记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实施,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中国端牢自己饭碗大有保证,底气相当足矣。中国人的饭碗,装满自己的粮食,可谓无比安全和幸福。感恩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万岁”响彻全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