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堵漏洞、补短板,做好常态化防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325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堵漏洞、补短板,做好常态化防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325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堵漏洞、补短板,做好常态化防控
2020-0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式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黑龙江、吉林等地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国内防范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须臾不可放松。5月7日,舒兰市报告首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舒兰疫情已经造成逾30人确诊。全市所有初三、高三停课,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当前,舒兰也正在全力以赴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发生在舒兰的这起聚集性疫情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个别地区存在麻痹松懈的思想,部分群众防护的意识有所放松。

  堵漏洞、补短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舒兰这起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也已经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的要求强化管控措施。随着疫情发展,更应以刻不容缓的姿态同时间赛跑,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各项工作,及时更新完善防控工作手册和操作规范,堵漏洞、补短板,坚决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防得住、控得紧,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新冠病毒有着极强的传染性,遏制病毒蔓延必须切断其传播途径。黑龙江、吉林等地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也足以表明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当然,疫情防控是项系统工程,必须在防得住、控得紧上下功夫。这就必须堵住漏洞,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确保追踪到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并做好妥善管理,及时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抓落实、做到位,做好常态化防控。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绝不意味着危险就已解除。必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这就需要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必须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斗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艰巨繁重。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就要继续加强健康教育,进一步普及科普知识,集结更加强大的群防群控力量。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既关乎个人健康,也是夺取战“疫”胜利的关键一环。(王希)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