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民至上”是经验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3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民至上”是经验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34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民至上”是经验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2020-05-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样的“时间线”让人不禁寻觅“何以能”的答案。

  有外国网民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14亿人口,水不停、电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中国做到了!都“不停”,意味着疫情下该做的工作都要做到,心中始终想着装着“人民”。说到底,这背后闪耀的是“人民至上”的深厚为民情怀。

  “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这一幕镜头被亿万次地浏览,总书记的声音和人民的声音回响在一起,“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千钧。一次次感谢人民,道出的是“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更是举国战“疫”的制胜法宝。

  “人民至上”是经验。“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正因为坚持了这些,并且坚决做到了这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从而确保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人民至上”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实堡垒。红色党旗,绿色军装,白衣战袍,传递胜利希望。在武汉,3300多个社区、村湾实行封闭管理,1.2万名网格员承担起疫情统计、代购搬运等各项职责;在湖北,全省累计排查核查1315万余人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4万余人,转运收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8.2万余人次;在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不断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不仅如此,战“疫”异常惨烈,多少人以生命捍卫生命。这一幕幕“人民至上”的温情瞬间,一次次“人民至上”的务实行动,注定成为每个人挥之不去的记忆。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伟大国度,我们由衷自豪。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坚固的防线是“人民战争”。一切为了人民,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忘不了,无论老幼,不分职业,14亿人民选择为家守国,又为国舍家,以排山倒海的磅礴伟力,把“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两个多月时间里,千千万万个武汉普通市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任性、不溜达”,2万余名志愿者用勇敢和爱,为武汉撑起了一片“晴天”。人们守望相助、温暖彼此,守护着自己的城市。

  灾难终会过去,感念长留心底。让我们从挥之不去的记忆中汲取力量,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在风霜雨雪中跋涉,在前行的路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