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马不停蹄支援舒兰战疫的专家团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34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马不停蹄支援舒兰战疫的专家团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34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马不停蹄支援舒兰战疫的专家团队
2020-05-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舒兰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指导组第一时间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团队,紧急赶赴该市,全力支援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巨无霸”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为战“疫”、胜“疫”赋能,不断发挥出了核酸检测威力,直接作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深受当地民众们的欢迎。

  我们注意到,早在5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就派出了专家检测队,携带一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从黑龙江省的绥芬河市转战到舒兰市。此前,这支专家检测队曾在国门绥芬勇敢地参加战“疫”,扛起了全民战“疫”检测重任。据报道,5月12日下午,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最后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治愈出院。至此,409例经绥芬河口岸入境的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清零。这是整个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为之高兴的喜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绥芬河一战可谓贡献不小。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绥芬河实现清零,意义大焉。我们知道,自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性疫情发生以来,牡丹江市累计收治绥芬河口岸输入病例就多达409例。其中,3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已临床治愈出院,29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3月21日,绥芬河市开始实行回国人员入境就地集中隔离的管控措施,至4月8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共计2497人,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30个省(市、区),可谓波及面之大,检测和流调、隔离和救治任务艰巨。

  不过,从这一天算起,黑龙江省这场外防输入战“疫”硬仗,已经打了53天,牡丹江队、黑龙江省队、国家队倾力合作,交出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治愈全部出院清零和零病亡的合格答卷,人们怎能不欢呼跳跃?这其中,就有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派出的专家检测队和他们携带的那一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的功劳。吉林省舒兰市疫情告急,这支专家检测队便携带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奉命转道马不停蹄地奔赴舒兰市支援战“疫”。5月15日,另有一批专家从北京赶到舒兰市,他们联手共同援助舒兰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这支由25名专家组成的核酸检测专家团队,是由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学家、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带队。武桂珍曾经支援过武汉、绥芬河、哈尔滨,是一位不怕连续作战,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的专家。接到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指导组指令后,已经订好返京机票的战“疫”英雄,又携带这套防疫“利器”——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驰援舒兰市。5月13日晚,他们到达舒兰市后,连夜搭建起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充分做好了核酸检测的准备。

  这种具有争分夺秒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拯救民众于水火之中的医者仁爱精神的专家团队,在战“疫”英雄武桂珍的率领、带动下,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在舒兰市留下了佳话。而他们携带的那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也派上了不可替代的大用场。被称之为抗击疫情战场上“巨无霸”的这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极富战斗力。而在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工作的专家们,个个都是冲锋陷阵的“病毒侦察兵”。他们不畏艰险,赴汤蹈火,满负荷使用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为舒兰市战“疫”、胜“疫”提供了疾控技术保证。

  疫情防控必须抓紧抓实抓细,与死神赛跑必须抢抓时间,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必须豁出去干。5月14日一大早,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专家检测团队,就在第一时间紧张地忙碌起来,当天进行了近2300份核酸检测,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及时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挽救民众生命发挥出了关键性作用。专家们悉心指导舒兰市的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样本采集过程中科学、规范操作,不仅有利于开展检测工作,也有利于实战训练和培养能承担检测重任的疾控人员。

  他们通过培训实验室人员,争取为舒兰市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整体提升舒兰市的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可见,武桂珍带领的专家团队不是为支援而支援,还有长远的打算,实战带兵意义不菲。致敬,马不停蹄支援舒兰市战“疫”的专家团队,你们是全民战“疫”、胜“疫”最可爱的专家团队和最可爱的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