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4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4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
2020-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全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正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学。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必须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来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近日,吉林舒兰出现本土病例并引发持续传播,就让我们捏了一把汗。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摸排传播链条、确定密切接触者、避免更大范围传播,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采取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畅通国内人员流动和经济运行循环,积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全面复业复市,把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短板。在发展的同时,应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诸如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等,都有着很多的工作要做。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激荡神州大地的最强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既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有了无穷的力量。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中的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王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