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三个决不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4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三个决不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44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三个决不能”
2020-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松懈、决不能前功尽弃”的严肃要求,按照“三个决不能”的标准对标对表、检视反省,以刻不容缓的状态强化防控措施,以严防死守的担当阻止疫情扩散,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尽责。

  这是5月18日晚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作出的坚定表示,拿出的坚决态度,传递出强烈行动信号,吉林省必将打开新的工作局面。吉林省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能”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找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再一次明确和再一次做实,下决心确保坚决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攻坚战硬仗,保卫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需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和凝聚力量。为此,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切实做到“三个决不能”。

  第一,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行动的自觉性、扎实性、有效性。在学习贯彻时,我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东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应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丝毫不打折扣,丝毫不走样,丝毫不梗阻,不仅是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严格要求,也是推进全民战“疫”、胜“疫”的根本保证。

  第二,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存在短板弱项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质,以严肃认真、细致排查的坚决态度和有效办法,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进而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要深入查找一些地方存在的防疫措施不到位、流调能力不高、基础信息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做到这一点,要坚持实事求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放过任何可能让新冠病毒魔鬼藏身的空隙。特别是在基层,有必要采取缺啥补啥、啥差抓啥、啥弱强啥的具体可行措施,全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与水平,避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说起来重要,抓起来落不实,最终酿成大祸。

  第三,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局势可能反弹的重要指示精神硬核,全面、准确研判本地疫情可能出现的新燃点新爆点,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重要问题,这也是他此次作出重要指示的精神硬核。早在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天他又一次作出强调,可见,底线思维的极其重要,我们需要加深理解和实践,大力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督促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灵魂,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检测流调到位、督促整改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目前,督促整改的突出重点,完全在于聚焦高危人群管理、复产单位防控、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消除死角死面,根治落不实的顽症,要有铁手腕的魄力,抓住不放直至解决问题。采取直接调度、督促检查、现场整改等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下去,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所有人群和部位。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在北京相继召开,无疑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格外引人关注和聚焦。我们要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堵塞漏洞,以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三个决不能”的实际行动,迎接“非常”“两会”的胜利召开!(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