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两会为逝者默哀彰显多重深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6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两会为逝者默哀彰显多重深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65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两会为逝者默哀彰显多重深意
2020-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付出了汗水、心血乃至生命。还有一些普通民众在疫情中逝去,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陨落于病魔之下,令广大国民悲痛不已。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庄严时刻,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抗击新冠病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是庄严的礼节,表达了悼念之情,传递出多重深意。

  体现对生命的尊重。两会为逝者默哀,寄托沉痛哀思,体现了现代社会的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社会价值观,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默哀仪式来源于2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提案建议。提案提交的第二天,就得到了采纳的明确答复。这些在疫情中英勇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其他工作人员,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斗,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牺牲,其生命理应受到尊重。该提案获得全国政协的认同,得以快速通过并予以执行,很重要的是建议契合民意,顺乎民心,是对逝者生命价值的崇敬,同也具有共克时艰、凝聚人心、振奋士气的重要作用。

  有助于激发爱国情怀。默哀是一种仪式,是一种文化的表达,传递了一种价值观。我们还记得,在今年清明节,国务院决定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集体向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之情。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举行隆重的默哀仪式,具有更深刻的意义。通过默哀表明全体与会人员的鲜明态度,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表明我国政府高度关爱国民生命健康,以及社会各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共同信念。为抗击疫情牺牲的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热血,有着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和忧思,有着无法割舍的家国情怀,才会在危难来临时勇于逆行,保护更多同胞的生命安全。他们的精神伟大,值得深切缅怀。缅怀是为了激起更大的抗击风险战胜疫情的力量。

  弘扬伟大战疫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越是在国家危难之时,越会涌现出勇于担当的勇士。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用生命和担当筑起了“隔离带”和“防火墙”,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迎难而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义无反顾、舍己为人,顽强拼搏、勇于奉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战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汇集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举行隆重的默哀仪式,静心感受逝者的战疫精神,寄托对他们的崇敬和哀思,凝聚团结力量。

  疫情不会击垮坚强的中国人民,困难只是暂时的。抗击疫情,更加激发了中华民族固有的团结、互助的宝贵精神,谱写了万众一心、共济危难的真情画卷。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唯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才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硬仗。换言之,只要全国人民凝聚力量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全面完成既定发展目标。(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