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需要人民政协凝聚意志和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6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需要人民政协凝聚意志和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65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击疫情,需要人民政协凝聚意志和力量
2020-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组织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视察,进一步凝聚勇于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力量。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此刻疫情防控仍是重要任务,全国政协会议提出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实质上就是凝聚战疫、发展共识,将提振全民常态化抗击疫情和疫后发展的必胜信心,可谓意义非凡。

  人民政协在抗击疫情中已经展示作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各项工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全国政协报送的相关情况及意见建议多达1300多条,这些不同专业领域的精准建言为党政部门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等,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专项问卷调查,委员参与率85.6%。同时,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等发出倡议书,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

  为广泛凝聚共识积极有效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协商过程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协商形式的民主性和协商客体的专题性专业性,决定在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发挥上具有独特优势。具体到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的冲击正在深入社会方方面面,不同利益群体间关系愈加复杂,客观上给国家治理增加了难度。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从制度上保障了协商成果既体现社会各界民意,又及时有效地纳入决策链条,从而协助党和政府协调社会关系,实现“善治良政”,这个特殊作用是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疫情当前,共识就是精神上的“免疫力”,对社会稳定大局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勇于发声,善于献良策。其中,武汉市参照战时措施建成16家方舱医院,彻底解决了定点医院床位供不应求的问题,成为逆转武汉疫情的关键。这个创造奇迹的设想,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在武汉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的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王辰就更好完善公共卫生体制,从“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加强医学研究,进一步构建医学创新科学体系”“注重医防结合”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

  凝聚意志和力量有渠道有平台。疫情当前,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用实际行动,对使命担当作出了最好的注解。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举办《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委员讲堂,发挥宣传发动、释疑解惑的作用。更多各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汇入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在各条战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打赢这场抗疫人民战争的一把利器。期待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人民政协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特殊作用,为最终战胜疫情、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贡献独特的智慧,注入更大的精神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