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辩证之方”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8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辩证之方”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85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辩证之方”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
2020-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2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23日上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又明确指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连续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5月24日新华社)

  “辩证之方”指导中国发展,让我们方向鲜明。辩证法有三大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总书记的辩证之方是利用辩证法规律分析当前现实的结晶,熠熠生辉,照亮方向,对今天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精神激励行动,精神铸就伟业。“辩证之方”是我们的民族强大精神密码。今天,我们应该学会运用“辩证之方”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

  “辩证之方”分析现实,分析目标,让我们豁然开朗。分析国内国外的不利现实,首季经济增速呈现深度降幅,同比下降6.8%,消费、服务业出现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等等。分析我们的优势,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等等。有不利,有优势,关键是我们能够用优势在不利中求发展;分析我们的工作目标,“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们作主,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我们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这样的分析,让我们更加把重点放在高质量发展上,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打造人民福祉,这是求真务实,人民至上的最好体现。辩证分析,客观真诚,拨云见日,让我们的发展更亮堂。

  “辩证之方”指出具体新路径,让我们信心百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我们的总路径,越是艰难越向前,我们就是要在育新机建立新业绩,在开新局中打造新事业,总书记用一系列的新给我们勾勒出了美丽蓝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创新舞台很广阔,只要我们努力驰骋,我们就能创造出一个大天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很壮美,只要我们马不停蹄,我们就能创造一个大境界;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点、增长极如雨后春笋,只要我们精心培育,必然生机勃勃,打造出一个大提升;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格局很辽阔,只要我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认真构建,我们就能打造出一个大氛围。在这些具体新路径上昂首阔步,我们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奔腾不息的蓬勃动力。

  奔腾的江河遇到礁石,浪花朵朵展现江河壮美;辽阔的大海遇到风浪,汹涌澎湃彰显磅礴力量。这是大自然的辩证法,悄然告诉我们辩证之方的魅力,今天,我们就是要在疫情冲击之中展现出崛起的壮美,我们就是要在风云变幻中昂扬处大鹏展翅的雄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不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变,我们就是要在磨砺与压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升华。磨难中站起的坚强,不怕任何困难;困顿中激荡出的力量,不惧任何阻挡。用“辩证之方”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更灿烂,我们更阳光!(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