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8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思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385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新思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2020-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主要出发点在于促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筑美丽乡村,重点在于长效发展。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乡村振兴是进一步把人民群众期盼的幸福生活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站在新时代,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尤其需要创新思维。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局思维”。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个乡村的兴旺发展,而是关乎整个国家发展的大局,要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树立“全局思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村振兴作为整个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工作,不仅仅需要重视,更需要与国家发展的大局紧密地结合起来,尤其是要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向产业兴旺聚焦发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云思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就需要多一些“云思维”。在为乡村振兴引才上要畅通网络渠道,通过“云招聘”“云课堂”的方式吸引有志青年、乡贤返乡创业,用好网络技术培训,引导农民走上科技种田的道路,构建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全链条,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够为乡村振兴蓄力。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共享思维”。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要让更多的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尤其需要在创新用“智”上多下功夫。针对乡村振兴中高端人才的短板,要用好“共享思维”,通过“共享经验”“共享人才”“共享科技成果”等方式,让“面对面”为基层服务转化为“屏对屏”为基层出力,既能够提升人才智慧的使用效率,更能够地方发展储备更充足的人才资源,增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百米冲刺”的最后阶段,要更早、更快地为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谋篇布局,让“乡村振兴”成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起点,顺应时代发展的规律,不断创新思维,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才能让乡村振兴迈出更优美的步伐。(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