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线上过端午催生出深情表达家国情怀新节日文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3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线上过端午催生出深情表达家国情怀新节日文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39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线上过端午催生出深情表达家国情怀新节日文化
2020-06-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传统佳节端午节,已经走远。但回味起今年的端午节,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一样的传统佳节,不一样的过法,我们还是感慨颇多,体验颇深。疫情虽未了,端午依旧来,具有传统节日文化特色,也具有丰富民俗的端午节,过起来确实味道更为浓烈,而相互问候和彼此祝福,无论是在网上网下,还是在线上线下,也更真诚,更深沉,其家国情怀充分释放。

  据中国新闻网客户端6月25日,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曾作出的报道,一年一度,端午佳节又至。它的很多习俗都颇具现实意义,像“避瘟保健”的节日主题,则是提醒人们要注意卫生、保护环境美,积极有效预防疾病。而在过去,人们注重祝福关键词的选用,则是安康。不过,今年的端午节却有许多不一样的做法,既祝福安康,又祝福快乐,几乎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都可以听得到,见得到,带有普遍性。何以如此?答案自不必细说,那就是全民战“疫”、胜“疫”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理性认知,护佑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硬仗在中国打响、打赢,端午节到来时岂能不高兴?

  因为有了安康,才有了快乐。这两个祝福关键词相辅相成,彼此之间具有紧密联系性,或具有因果关系。在端午节到来之际,祝福安康和祝福快乐,均不可偏废,都可以使用,甚至并列使用。再说,疫情下的端午节,已经彰显出安康与快乐同时走进祝福圈,走进国人内心深处的新时代节日文化特征,传统而现代,无不给人们打上了深刻烙印。我们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得到了强有力的护佑,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人讲卫生,人人搞防控,人人守安全,人人为家国安宁和繁荣贡献力量,越发成为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良好习惯。增进健康,涵养情操,安康相伴快乐,无疑是今年端午节的特有文化新亮点。

  而在享受端午节传统习俗之外,网上、线上过端午的新时尚理念,也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被14亿多中国人民所接受,被亿万网友所崇尚。比如:今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北京推出“最是人间好时节”端午朗诵会等八项线上活动。而在湖北省秭归县开幕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许多活动也转移到线上。网络中国节火红全网,映照神州和世界。这是疫情下端午节的网上、线上发力,充分释放出家国情怀,释放出新节日文化力量,无不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成果广泛运用于传统佳节,不仅丰富了节日内容、活络了节日方式,也体现出健康、文明、安全、幸福、愉快地欢度节日的新时代风采。

  关于最早端午节日主题“避瘟保健”,大家更有实际体验,深感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大有用处,而我们今天疫情下过端午,也恰是古为今用生动扬弃、充实节日与时俱进的精彩表现,更是当今人们的新发明、新创造、新提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实;改善饮食结构和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素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功能服务大众健康;疫情防控常态化,全民战疫不松懈;常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爱清洁,彼此交流拉开距离爱人护己;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倡集体和个人云上开展必要的活动,等等,人人重视而行之。

  这些理念和要求,也都是“避瘟保健”端午新过法展现出来的新节日文化。从吃到用,从学到做,从干到玩,今年的端午节可谓是过出了与往年绝对不一样的大味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益彰显。“走向云端,节日也‘触网’”。比如:北京在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出了“云彩朵朵”线上八项活动,包括“最是人间好时节”端午朗诵会、“网络中国节”、“戏里戏外话端午”,等等。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线上文化活动,非常吸睛。

  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网络中国节就会越过越新鲜,越过越有滋味儿。关键是人们在正确认识传统节日对于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学会如何踏准新时代节拍增强获得感。而线上过端午催生出深情表达家国情怀新节日文化,则是新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