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内需潜力,撬动经济发展杠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内需潜力,撬动经济发展杠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6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内需潜力,撬动经济发展杠杆
2020-06-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有关情况,表示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到“六个强化”,其中一项强化就是强化内需支撑。

  一场新冠肺炎的突然肆虐,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成为首要思考。不可否认,强大的内需市场和潜在的消费能力,成为撬动经济发展杠杆的重要支撑。比如,刚刚过去的“618”购物促销节,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天猫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110多家品牌成交额过亿;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拼多多平台订单数已超11亿笔……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内需潜力巨大,并值得进一步挖掘。

  立足实际优势,不断拓展内需市场空间。立足实际的发展,才能是有效的发展,强大的内需消费市场优势,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根本。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些就是撬动经济发展杠杆的优势所在。应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拓展城乡区域大市场,从而推动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比翼齐飞。

  补短板强弱项,找准促进消费的着力点。在实现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扩大内需市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比如,消费的转型升级换代、相关市场的配套能力的提升以及合理的产业生态布局,等等。有问题不可怕,甩开膀子解决就行。用好6000亿预算内投资,3.7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700亿抗疫特别国债,以及更多的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这是实现消费市场纵深发展的基础。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从而促进传统投资和新型投资双双发力,找准促进消费的着力点,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发展思维,充分激发内需市场潜力。没有创新的发展,将是一潭死水,毫无意义.对于强化内需支撑来说,也是如此。创新思维,不断向改革发展要动力,才能充分激发内需市场潜力。加快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才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效抓住扩大内需的新机遇,带来新的更多更大增长点。创新思维,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相信,只要充分激发内需潜力,以自身优势和发展动能,不断撬动经济发展杠杆,有力推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不但能为决胜脱贫攻坚带来强大助力,更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支撑。(四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